[軟體]MeeGo 1.0 for Netbook

前幾天 MeeGo for Netbook無預警的釋出,我很認真的下載並且安裝了起來,初體驗一天其實還不錯用,雖然說穿了MeeGo for Netbook其實就是Linux 2.6的版本,加上MeeGo幫它整合,並穿上一件很帥的皮。首先要注意的是,這MeeGo 1.0 for Netbook只支援沒獨顯的電腦,像是ATI或Nvidia的獨顯馬上被打槍,我試過連VMware都裝不起來,不過如果你是用Intel的電腦,沒有獨顯應該可以輕鬆安裝,想要檢測能不能安裝,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先用Live CD開機的方式開機,就可以知道有沒有支援。

MeeGo 1.0 for Netbook

可以在MeeGo官網下載到將近800MB的安裝檔(含Google Chrome),官方安裝手冊建議是利用USB開機,透過這支Win32DiskImager.exe 可以將影像檔轉錄到USB隨身碟,然後就可以開機了使用 或安裝了。MeeGo安裝的選項有點複雜,但支援中文,包括 1)移掉現有的 Linux區重灌 2)找到未配置的空間 安裝 3)調整現存磁碟空間 把剩餘的空間 割出來 或是 4) 其它,自定安裝 ,所以我選了自定安裝,自己割空間。MeeGo系統安裝速度之快,大約3~5分鐘就會裝完,也會自動建立開機選單,讓你進到Windows或之前的系統(這應該是Grub的事吧!?)。再來就來看看 MeeGo for Netbook的界面設計:
MeeGo的工具列
工具列 是 整個MeeGo的主選單,類以微軟的開始工具列,也一樣用Windows Key叫出來,也可以調整顯示圖示順序,預設主要包括以下幾個主要的選單 1) MyZone 2)區域 3)應用程式 4. 狀態 5. 朋友 6.網際網路 7. Media 8.裝置 (其實還有 9.小工具 及10. 剪貼簿 兩個隱藏圖示),後面則是 A.藍芽 B.網路狀態 C.時間 D.電池狀態,每個圖示按下去,都會像Tab一樣,跳出該Tab的整合應用界面,以下就一個一個簡介。
MeeGo主要界面 - MyZone
My Zone 就像Google Chrome的Browser Home一樣,其實是整合整個使用紀錄的區塊,包括常用的程式,工作和行事曆,Twitter的貼文,Chrome的瀏覽紀綠,最近使用的應用程式,都會被整合在這裡,也是開機一開始會停留的地方。區域 其實比較接近 Alt+Tab,是工作管理員和多重桌面的複合體,正常情況下,每支程式會獨立開在一個區域,可是也可以手動把它們放在一起,但大部分的程式都開最大視窗的狀況下,感覺其實沒有很好用。

應用程式
應用程式 就是 Windows的 開始程式集,把所有的捷徑放在一起的地方,沒什麼特別。狀態朋友 兩個區塊都是社群應用的功能,狀態是一個整合各家微網誌的地方,但現階段只有整進Twitter 和 Last.fm,還沒看到Plurk、Buzz或Facebook等有名的微網誌介面,但後續應該會很有趣。朋友的功能,就是整合各家IM程式進行對話 從古老的ICQ , AIM到Yahoo、MSN及Facebook都有吃,溝通應該會非常方便。網際網路 則是瀏覽紀錄+所有的現存分頁,很類似Google的九宮格首頁概念,引導你快速到某一個頁面。Media 是多媒體播放器,用來播放音樂,把小筆電當點播機,也可以吃Last.fm的串流音樂。

裝置
裝置這個分頁用來顯示 電池電力、聲音大小還有各項裝置設定,還有外接裝置的偵測,像是隨身碟等等,也會對應插入的隨身碟來提供操作建議,例如是否要匯入。

網路
網路分頁則是用來設定有線、無線網路及藍芽連線的開關和連線。時間日期就跟開始工具列類似,點下去,可以設定時間、或是新增修改行事曆及工作。

小工具(Widget)
另外兩個隱藏選項分別是小工具 (Widget)及剪貼簿,小工具分頁會在獨立個桌面放Widget,還蠻多常見的Widget,這兩個工具我想主要還是給非鍵鼠的觸控電腦為主,否則用鍵盤滑鼠很多東西用mouse click其實方便很多,選項也比較多。

其實這版MeeGo for Netbook 1.0整個系統及界面都相當成熟,最優先的整合項目有做到,例如同步Google聯絡人、整合社群、網路功能 及多媒體播放器 都是做為小筆電裡開啟獨立開機磁碟必要的功能,加上Google Chrome的支援(也有Extension及Theme),上網少了阻礙,開機→上網Email→MSN→社群→種菜(有Flash喔)→看影片→關機,已經把整個小系統的使用案例流程串了起來,和Google Chrome OS比起來,還是有桌面、程式的概念,整合了社群雲端,卻不強迫使用瀏覽器(還可以安裝Firefox喔~),比較符合使用習慣。

其實MeeGo for Netbook未完成的部分也是不少,像是軟體安裝,產品升級,還有一些必備的軟體都還很欠缺(例如 OpenOffice),未來更重要事情則是在地化(包括輸入法),因為現階段只有新酷音輸入法(類似新注音),沒有倉頡、大易、無蝦咪等,對於需要打很多字的人很不方便。總之,做為一個小筆電的OS,MeeGo已經看到曙光,而且整合有望。至於MeeGo for Handset則要看Nokia的努力,期待下一代電腦手機N9的推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