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消費的本質和C/P值的迷思

本來是想講品牌印象的,但今天下午當小黑坤決定買Sony VAIO時,我就突然非常的想吐槽,但又不知道何唸起...

但我想講的其實是規格和C/P值的迷思。最近最強烈的感覺就是買單眼選Nikon還是Canon,我不是要吐槽買Nikon的人,這種戰文已經不知道幾百篇了,但是我想講的是"本質",本質買相機就是要拍照的,如果不認真去拍照,買相機來爽的人Nikon的比較多,為什麼,因為Nikon的產品C/P值較高,但很多人都不是以拍照主題或是鏡頭來思考。

拉回來Notebook,之前其實就提過的例子-我的第1台Compaq和Fish的Toshiba notebook,都是1年保固的機器,結果一年多就掛了,後來造成的是沒有完整保固要付出更大的成本。所以現在買Notebook的思考都是,三年保固優先,就算沒有三年也補上保固差額,因為現在大陸工廠的品質又比台灣時代差了一點,但連日本廠都Toshiba都有可能掛了,更何況是大陸貨。再來就是獨立顯卡,一堆人都一直強調獨立顯卡,買Notebook要輕要小,又要天天搬,又想獨立顯卡,至少在現在的規格兩兩之間都是互斥(除非有特殊技術),有顯卡(+100g)就更浪費電,如果要大電池(+500g)又重,然後天天搬電池就又太重,變成惡性的循環。然後買到3~4萬的Notebook,不如買一台桌機加小筆電。

回到最原始的需求思考,才是消費本質吧!

留言

Unknown寫道…
你講的沒有一個觀點會讓人信服
1. Thosiba那台筆電壞掉是意外
以結果論來講它的規格比你那台爛HP好得太多
真要講本質論的話, 你就不該買HP
2. 沒有獨立顯卡, 一堆功能遊戲都沒辦法用
同樣是花那個錢, 幹嘛委屈自己用次等貨
如果真的只需要基本功能
那直接去買eeepc比較實在

結論, 老子為反你而反你
忍太郎寫道…
你最下面那句才是重點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