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會]1878年4月 在貝加合 天氣晴

不否認,我是衝著小提琴家"瓦汀列賓(Vadim Repin)"的名號去聽這場演奏會的,當然結果不意外,仍是令人激賞,這次列賓只有演奏上半場,其它部分則是NSO的精彩呈現,希望下次有機會能聽到列賓的獨奏會或是全程的演出。

今年NSO 09-10樂季的主題 -”狂飆日耳曼”系列,將會帶來孟德爾頌、舒曼、布拉姆斯,布魯克納,等幾位大師的作品,而今天的第一場,是布拉姆斯的經典作品,也是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的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及第二號交響曲。


上半場演出,NSO在開場特地以巴哈的"G弦之歌"(就是圖書館用來趕人的那首曲子),為八八水災的同胞進行悼念,全場一片感傷,卻又不能鼓掌,有點不習慣。正式的第一首曲目是錢南章的龍舞,一首非常有速度的曲子,而且越聽越耳熟,原來他在將旋律中裡融入的四川的民俗音樂"金蛇(龍)狂舞",但又不失原創,感覺比較像是國樂曲子運用西樂元素,短短的曲子卻譜出了"舞龍"的效果,而表演完畢也邀請錢南章老師上台來接受大家的喝采,畢竟這也是中國人的驕傲。


第二首曲目,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當初決定要聽這場演奏會,馬上就買了列賓專輯來惡補一下,這幾天上班幾乎都在聽,一開始只覺得列賓很精準,並沒感受情境,當初只有在金革的DVD裡面看過他的表演,以為是年輕小伙子,今天出場才發現原來他頭髮都半白了,但今天晚上的高潮,就是列賓的每一段獨奏和NSO的協奏,我真的覺得那是一種魅力,只有現場才感受得到。簡介裡面寫著 小提琴演奏家胡伯曼說: "布拉姆斯是為了對抗小提琴而編寫的協奏曲",這種感覺在第一小節後半,小提琴和管弦的交互彈奏的感覺最強烈,讓你捨不得呼吸,深怕錯過每個音符,想閉上眼睛注心聽音樂,但又怕錯什麼畫面,雖然是強大的壓迫感,卻很享受,我想這就是給"精彩"最佳的定義了。

下半場的曲目則是布拉姆斯的第二號交響曲,不算很長的篇幅,是我完全沒聽過的曲目,老實說"歡快"但卻沒有記憶點,所以我沒有太強烈的感動,但覺得這算是很有難度的表演。這次的票價不高,800元的票居然坐在第四排,可以近距離觀察NSO表演者,感覺NSO裡面女生(媽媽級的)比例還蠻高的,每個表演者陶醉的表情也可以一覽無遺,原來近距離也有近好處啦。

表演結束後本來想去簽名的,連CD都帶了,不過看到超長的人龍,突然就想放棄,畢竟年紀不小,不適合瘋偶像,回程的途中在拿起iPod nano重聽這張專輯,發現味道不同了,多了畫面和那份剛才在音樂廳的感動。

就像布拉姆斯所說:"Everyone has to have some experience to assure himself life is worth living",體驗才豐富了人生,上面放了列賓在錄製這張專輯的幕後影片,還有台灣醒報的"演繹布拉姆斯 瓦汀列賓熱情動人"的彩排過程,讓大家沒到場的,也感受體驗一下他的魅力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