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這螞蟻 好快?


在新田登山步道上有超級多的螞蟻,其中這種螞蟻是第一次見,不知道是哪來的品種,體形大而且移動速度超級快,感覺非常恐怖,不像之前在其它步道上看過的螞蟻,我們的生態專家 傑克 先生是不是要來幫我們鑑定一下, 文章還沒寫完,就在Google查到牠們是誰,
頭、胸呈紅褐色,腳黑色,腹部則是紅褐色+米白色橫帶,身體觸感柔軟,工蟻瘦長斯文狀~頭及鄂都明顯較小,兵蟻 頭部壯碩大顎較大,行動極敏捷,會以跳躍方式避敵,性沉著、溫和..遇到危險會以逃跑為主,但若巢穴遭到威脅 會先靜待危險過去,如危險已確定影響到巢內蟻群,牠們則會以退避或整巢螞蟻湧出並以拉扯性猛咬和蟻酸攻擊,算是既具特色必要時又夠 冷靜兇猛兼具的蟻種。
這是一種叫"臭巨山蟻 Camponotus habereri"的螞蟻,又稱"台灣巨蟻",這邊有比較完整的介紹,應該和我所見相同,速度敏捷到誇張,還會跳,還算小有名氣,看來是我見閒不夠,更扯的是,新聞說看到牠們,不僅不要撲殺,牠們是台灣特有/稀有種,還得保護牠們哩。

留言

你該不會是千里步道的暗樁吧,怎麼去過這麼多步道呀~~~(拜)
忍太郎寫道…
千里步道?! 沒啦~ 我只是假日愛到處走走啦,目前左上角的台灣小百岳已經32座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