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龍眠

這是第n本看宮部美幸的書了,原本以為會疲倦於相近的寫作手法,結果卻不是如此,龍眠不是推理小說、更不是時代小說,而是她的第三類作品系統 - 奇幻小說的派別,真的是處處充滿驚奇,也驚訝她的創作廣度。


龍眠講的是特異功能的爭議,背景幾乎等於現代,不像傳統奇幻小說,一定要先創造世界,設定出所謂的奇幻。她的作品反而具有推理小說和時代小說的影子,結局關鍵一樣是到最後一刻才展露出來,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也能發揮推理的精神;而特異功能的背景故事,卻又能像時代小說一樣,能抅勒出當代的場景及角色的悲情,但結局還是相當正面,符合宮部美幸的風格,推理最重要的動機及手法也是相當精彩,加入的奇幻的成份反而讓故事的合理性更高,不為為了推理而推理,當然也就更加精彩。

或許,"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條沈睡的龍,蘊藏著無限的力量,只是你不一定有足夠能力控制他",透過宮部美幸的創造力,會讓你相信那條龍的存在,即使看不到、聽不到,還是會堅信著人類其實是有某種力量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