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知識]茭白筍的黑點


老爸種的茭白筍因為沒放浮萍進行防曬的關係,感覺都綠綠的,不像外面買來的那麼白,下次要準備一些浮萍來和茭白筍一起種。昨天我妹問我,為啥老爸種的茭白筍會有黑點點,一開始沒想那麼多,只知道有點黑黑可以吃,因為我很常在自助餐吃掉有黑點點的版本。結果Google了一下。
菰黑穗菌 又稱菰黑粉菌,在台灣最常見到的是菰黑粉菌寄生於菰草後形成的茭白筍,菰草(Zizania latifolia)屬於禾本科,菰屬(Zizania), 是一種長在水邊的禾本科植物,根際有白色匍匐莖,春天萌發產生新株。初夏或秋季抽生花莖,頂生大圓錐花序,雌雄同株,雌花在上,雄花在下。結狹圓柱形穎 果,這就是「菰米」,中國古代稱之為「蔣」,是天子食用的六穀之一,可見中國早先栽培菰草是以採收種子穀粒為主。後來人們發現,有些菰草因感染上黑粉菌並不抽穗莖部開始不斷膨大,逐漸形成紡錘形的肉質莖,就是我們現在食用的茭白筍。這樣,農人開始繁殖這種有病的畸型植株作為蔬菜食用,如今反而那些會抽穗 結果的菰草被看作是退化的野生種了。有關茭白筍之紀錄,由於人為刻意的選種與栽培,長久以來,菰黑穗菌與菰草已結合成密不可分的關係。明朝李時珍之本草綱 目的記載茭白具有“解煩熱,調腸胃”的藥效,有解毒利尿之功能。
因為茭白筍的黑點居然是真菌- 菰黑穗菌的孢子,也就是說如果真菌熟成了,茭白筍就會有黑點點,更神奇的是原本應該食用的部為是米,而它居然被我們拿來吃莖的部分,而且茭白筍就是靠這種真菌長大長胖的,真菌和茭白筍的共生關係,真的太不可思議(是我大驚小怪嗎),原來個小小植物學問可不少呢~

留言

沒錯沒錯,我們吃的就是生病的茭白筍。
大部份的禾本科如稻、麥,都是食用種子的部位,不過除了茭白筍,原住民也會利用牧草心來煮湯、生食。
搞不好,茭白筍的靈感就是從這裡來的
ckfo寫道…
我家很多浮萍~
無敵神貓寫道…
之前就聽人家說過筊白筍是生病的雜草
嗯 果然不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