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造林政策的反思

以前一直以為林場是因為砍了太多樹,為了種樹、保護環境而建造的,前幾天在看新聞報導的時候,才發現不是這樣,林農所謂的林場,是為了下次要砍而種的。以政府的思考,林場的功能是"經濟"作物,就像稻米一年兩穫,林場是二十年一穫。

這則報導其實是要提出,政府是刻意"造經濟林",它只選擇有價值的樹木來造林,放棄物種的多樣性,而且為了以後收獲方便,甚至寧可砍掉在原本自然長出來的樹木,現在的獎勵造林政策,反而讓種樹的所謂"林農"有正常的砍樹理由,砍掉大樹種小樹反而可以賺更多、保留老樹反而沒價值。

現在走在山路上,看到這種次生林,反而讓人覺得悲哀,只能希望政府快停止這種錯誤的政策,否則面對像88水災這麼大的天氣劇變,很難保證下次重創的不會是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