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Home

又看了一部恐怖片,發覺人類近六十年來,人類所做所為的恐怖,地球不單純只是溫室效應問題,電影裡一次又一次的提出數據讓得不得不覺得可怕,幾十年的發展其實超過地球25億年的負擔,而且人口增加3倍的後果,卻是讓20%的人在享受80%的資源,60億人口中有將近10億的人口還在饑餓狀態,更可怕的是,他們大多數是在富裕國家,而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落後國家。


這部電影Home(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中文片名真沒水準)放在白鹿洞的架上被我摸好多次,但都因為"配音是郝龍斌"而不想租,不過在蛙大的強力推薦下就借了它,發現"幸好可以切成英文配音"。

記得二技的時候,全台灣曾經展出過"從空中看地球"特展(台北是在中正紀念堂),那時就有幸看過這大師Yann Arthus-Bertrand(楊亞祖貝特杭)這些震撼的作品,剛才在看這部電影Home,其實閃過第一個想法就是怎麼有這麼厲害的"空拍"電影,看完電影上網一查,原來攝影大師果然就是這部紀錄電影的導演,盧貝松只是監製,難怪風格這麼一致。

其實論紀錄片的手法,講故事的能力它都不是一流,但引人入勝的地球美景確實一開始就吸引住眾人的目光,直到故事中間,進入了真實、殘酷的現實社會, 即使是死海結成的鹽島,如同鑽石閃耀、 石油汙泥彙集成湖泊,像是潑墨山水,或者冰層融解切割出綻藍色光芒的巨大冰山,都讓人覺得恐怖,那種未來即將發生的數億萬人死亡,了無生趣的感覺,遠比見血的戰爭片或砍砍殺殺的恐佈片更加令人膽顫心驚,尤其是畫面加數字、數字再轉回去畫面,其實看到的已經不單是環保議題,更包括人性貪婪、人口成長、農經發展、工業化、戰爭、貧富差距、都市化的後果、森林和溼地的掠奪,一個與天爭地的後果,甚至我們以為用之不竭的海洋資源,似乎也被掏空,即使什麼都不做,地球還是一個個體,只要有人破壞,終就有人受害,但偏偏我們又是溫水裡的青蛙,還沒感受到溫度的變化,真的整個感覺愁雲慘霧。

雖然片子到最後,它給了我們一線生機,希望喚醒那小小的善念,但前面有太多可怕的數字數據和畫面都讓人感到喘不過氣,我想地球現在就是這種感覺,雖然我真的很不喜歡HOME這部電影被翻譯成"搶救地球",但搶救地球真的不是口號,需要你我更多的智慧來找出病因,找出解決方案,並且行動。

Home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