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第九禁區

先說這部片的宗旨 - 巔覆思考,破除美國神話。當外星人不是高科技、不是空想,而是真實存在;當它們不是偉大的超智慧體,而是跟人類一樣,甚至更低等;當人類變成低等外星人,你會怎麼對待它??人權尊重還會存在嗎? 又或是另外一個難民營?


在看過MIB、ID4等經典科幻片,新一代的科幻片更是要學習星際大戰一樣,除了科技,更要帶來反思,第九禁區雖然號稱科幻片,但它所影射的其實更多社會問題,劇本裡太空船不是像ID4硬要搞個大美國主義,把太空船停在白宮(自以為外星人一定會選擇武力強國進行攻擊),而是在南非的大都市-約翰尼斯堡,外星人不如想像中神奇,雖然生物科技很先進,武器火力很強大,但少了武器和能源,外星人的行為飲食卻比地球人更像個難民、更噁心,人類將外星人關在難民營,並禁止外星人從事各項活動,經過了多年後,居然無法容忍,想把這些白吃白喝的外星人趕出地球,想要收回難民營。


這種設定,其實比較類似黑色喜劇,但它卻居然拍出了戲劇張力,透過主角心境上的變化,讓你既同情又害怕他,反而想為他出一口氣。一般講種族歧視的片子,都只告訴你弱者的痛苦,希望我們能夠體會,但"第九禁區"的做法像個寓言故事,讓你換個角度去思考,打破了傳統講故事的方式,讓你在看科幻片的同時,反思自己是否會這樣,又或者在無意中,自己已經變成這樣的人。

以一部科幻片的角度來講這麼多爭議的議題,卻能夠不著痕跡的打動你,我覺得這樣的劇本真的是精彩出色。或許,有人會覺得第九禁區很瞎(外星人也很像蝦),我確覺得它是刻意來挑戰人的盲目,這才是暗諷的高明之處。

第九禁區 District 9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