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泰安車站、三義火炎山

小時候對火炎山的印象就是一堆表演的遊樂區,長大以後每次坐國道客運經過火炎山,都會被豔紅的土石吸引,還以為是砂石業者被破壞怠盡,才露出豔紅色的鐵礦砂,就像西遊記裡,鐵扇公主待的火炎山,酷熱而且險峻,步道並不好走。泰安車站則是西部幹線裡,一直最想去走走的站,每次坐火車進台中行經泰安車站,看到整片河流沖積出來的肥沃地,種滿各式各樣的農作物,就讓人想去。因為泰安距離火炎山不算遠,走路大約5公里,又可以邊走邊拍照,於是就把它們放進同一個行程裡。


真的,泰安最美的視野就是在火車站月台往大甲溪上下游拍,一塊塊整齊的稻田、花田、果園,一點點的陽光就可以拍出作物生命力,視野好的話可以看到雪山山脈,還有山頂的白雪,往下游看得到大甲鐵砧山和三義火炎山。出站後每塊農田都會有不同的驚喜,因為有稻田、油菜花、火龍果,還有疑似鬱金香的花田,這麼幸福的農田,我想每個農夫都是"開心農夫",不過這次為了爬山匆匆一瞥,已經感覺很棒,希望下次還要再來騎單車,一定更棒。


這次主行程還是為了攻下小百岳 - 三義火炎山,從泰安車站出站後大約延台13線過橋後大約1個小時就可以看到登山口(可是好像看不到登山的漆了),火炎山的南登山口傳說中難度很高,是個原始而未建設的保留區,甚至還不建議登山客進入,而且步道為了看得到裸露的山壁,路線都是延著山壁內側2~3米左右往山走,看到斷崖都心跳加速,步道需要手腳並用,有將近1/3的時間還要拉繩前進,接連著高高低低的稜線步道,加上季風帶來大量的霧氣,走起來實在危險,算是小百岳裡面目前爬過難度最高的,但是,過了三角點就不同,如果從走北登山口上來,會覺得火炎山根本是個森林步道,腳裡下面佈滿鵝卵石,下半段是樹林茂密,上半段是芒草和蕨類,有種跨過了等高線,物種交替的感覺。另外,我也在火炎山看到了久違的五色鳥群,大概快一年沒見到牠們的縱跡,看來火炎山"自然保留區"有符合"保留區"的價值。


下了山,可以步行往三義,大約是8公里的路程,中途還可以經過水美木雕街的老麵店用餐,剛好三次來三義,把勝興、斷橋、木雕街都走過了,其實時間不趕的話,三義是個可以慢慢玩的好地方,觀光、健行或單車都是個好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