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期待已久的"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終於登場,是今年2010台灣國際藝術節 - 未來之眼的音樂主要表演之一,還記得去年藝術節選了蠻另類的春之祭,讓Ben董頗有怨言,今天的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充滿原住民的生命力,可惜這次Ben董和小強沒空來,因為錯過非常可惜。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以音樂劇形式,原住民演唱,NSO的演奏功力,以一個簡文彬小時候的夢,來描述一則關於愛的故事,有電影的情節,有NSO的震撼與細膩,更有原住民的幽默樂觀與天生好歌喉,讓台灣的古典演奏樂曲走出更多的型式,也讓原住民的音樂正式走入的國家音樂聽的殿堂,也讓台灣演奏樂曲,建立了一個全新的品牌。


這次的演出,幕前幕後個個幾乎都是大有來頭 - 吳米森的電影,黎煥雄的劇場,李欣芸的配樂,蕭青陽的美術,簡文彬的指揮,國家交響樂團的演奏,就連演唱者也都是大人物 - 胡德夫、陳建年、紀曉君、昊恩家家、南王姊妹花、巴奈等,從序曲一開場,就被紀曉君的聲音衝擊力輒服,爾後的家家有趣的3KW2Y、胡德夫的牛背上的小孩、昊恩的藍調的蜥蜴,陳建年美麗的稻穗以及傳統的古調,感動到雞皮疙瘩都起來。上半場就是以音樂為主,NSO時而主時而輔,既是古典,也是原聲的跨界合作,讓這個同時融合古調與民謠的作品激出精彩花火。


下半場則是把主角交給故事,這則尋根之旅的故事,前半場看似記錄片的手法,一直在為後半場的登台準備,把虛擬轉換成現實,把舞台從台東的村落換成了兩聽院,讓結束等於開始,開始又是結束,拉回很久沒"敬"我了你這個主題,在連續三、四次的安可之後,及繼續把舞台拉向戶外兩廳院的廣場,升起營火,邀請所有人一起參與榮耀的慶典,跳起歌舞。

我想這就是原住民的生命力及感染力,在NSO與各方人馬的協助下,讓這樣聲音,被發揚光大,也讓來參與或聆聽的的每一個人都是滿滿的感動,滿滿的熱情,很久久揮之不去的悸動。我想這些聲音已經正式帶到國家音樂廳,感動到每個聽眾,接下來更是要帶出國家,帶出音樂廳,去感動更多更多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