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會]藍色星球

上星期六雖然感冒發燒睡了一整天,但為了這張1800元票,還是打起精神去聆聽這場演奏會,畢竟是期待已久的作品首次在台灣演出。


其實我一直沒有看過藍色星球的DVD(因為租不到),不過Deep Blue這張專輯,在原聲帶界是非常有知名的,也是我買的原聲帶最喜歡前10名,除了封面美麗的魟魚,裡面的配樂也是當時對於生態、自然配樂的最佳典範,這張專輯也是一直放在我的iPod裡從來沒有被移除,即使單獨聆賞,也能感覺到深海裡表現出的震撼和深沈。

這次的音樂會,難得地搭配了畫面及解說,畫面當然就是引用自當初藍色星球的拍攝片段,解說則是海生館創建館長方力行,雖然不是專業的配音員,但方博士海洋的專業,唸起這些鯨魚、鯊魚的名字就不覺得生澀,對於沒有聽過,或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是個入門的好機會,但對我們這種聽很重口味,又聽很多次的人而言,解說雖然新鮮,卻偶爾會打斷聽音樂的連續感,而且畫面真的拍得太美,大多數的時間都會focus在畫面,有時得NSO的辛苦表現沒被看到的感覺,是有點可惜。

以多媒體呈現音樂內容,這個音樂會算是非常成功的,之前有過"魔戒交響詩"、和"春之祭"的兩次經驗,通常"視覺效果"都不如預期,反而比沒畫面還差,但這次"藍色星球"的畫面和現場演奏的緊密結合,似乎找不到任何破綻 ,再加上本身就是生態電影,7000小時的錄影作品中的精華,捕抓到的任何畫面都是難仍可貴,像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 藍鯨、10000公尺深海底才有的蟹、蝦,灰鯨、虎鯨及海豹的異常行為,上萬隻企鵝孵蛋抵擋寒風的畫面,每一個看了都是滿滿的感動。

有時真慶幸我們活在地球,有眼目睹這麼棒的美麗景色,真的不希望任何一個物種或生命是因為我們的自私而消失,一直都不期待"那美星"的存在,因為我一直相信"藍星"才是更值得我們去守護的地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