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臥虎藏龍

就像大家一樣,會認識譚盾是因為"臥龍藏龍"這部經典到不行的作品,在臥龍藏龍裡除了品味李安所呈現的內涵之外,就是譚盾的音樂吸引住大家,不管是各種鼓聲創造出的的巷戰空間感,竹林飄逸感,或是大提琴加二胡渲染出濃到不行的愁悵感,都讓人回味再三,也就是這股動力,讓我們決定來聽聽 譚盾親自指揮的 臥虎藏龍。


事前沒有詳細看過所有的演出曲目,所以上半場 大家都驚訝(嚇?)了,網路交響曲-英雄 是響應Google/Youtube而創作,而譚盾親自解說創造的理念,還請樂手先行示範,只是 ... 這個風格 跟我所認識的譚盾 差很大,接連著第二曲目"垚樂 - 大地之歌"都有類型的情形,強烈、重節拍、節奏 一直一直加速的感覺,不會讓你感覺特定的主旋律,有時甚至聽到想要神遊,我覺得像在聽實驗劇場太現代,羅蟲居然說有些地方感覺"好像噪音",或許這就是我們鑑賞呈度還太淺。不過,這曲"垚樂"同時介紹了蠻多很中國的樂器,也利用很多種不是正規彈奏的方式,像是拍喇叭,拍手踩腳,來創造聲音的可能性,還有特地燒製的陶樂器來創造話題,當然陶樂器的聲音在某些運用法上,其實還是蠻迷人的。

下半場就是主秀 - 臥虎藏龍,演奏會也貼心了加入電影的片段,把整個協奏曲分成六個樂章 - 臥虎藏龍、竹林飄逸、絲路奇遇、永恆誓言、南行、永別,透過 大提琴的深沉 和 二胡的濃鬱,臥虎藏龍的畫面馬上就浮現,想起當時的情節,一整個李安式武俠(原來玉嬌龍是主角喔!?),只可惜六章節的篇幅還是覺得有點少,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不過能聽到一個很中國風的配樂在西式管弦樂為主的殿堂表演,多少還是覺得光榮的...

留言

Unknown寫道…
上半場的垚樂實在是難以入耳
忍太郎寫道…
那叫土地的聲音~ 所以我們不太懂.. 習慣就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