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台灣通通台鐵

身為中部的公車族,2004時開始有台灣通(那時叫台中e卡通)就率先買了一張來用,因為在台北體驗過悠遊卡的方便,所以也想說台中開辦一定要支持。以前通勤時,每次都要準備40 ~ 65(物價飛漲呀!)的零錢買票坐公車,有時還為了換零錢而錯過公車,自從有了e卡通,坐公車真變得很方便(雖然台中公車品質沒有提升多少,除了統聯),而且"當時"自動計里程的神奇功能,可是比悠遊卡先進多了,在公車上隨時到哪裡想下車就下車,而且長途客運(像是台中-日月潭)也可以使用(只要夠錢),隨意逛逛一些沒去過的點,實在很方便。


雖然到現在很多台北國的人連台灣通是什麼都還不知道,但台灣通3/26起正式進攻北台灣了,之前貼一篇"台灣通通台北"引起廣大的迴響,因為台灣通從得標北台灣的鐵路電子票證系統後,也引起很多的爭議,最大的爭議就是明明是自己得標,還"禮讓"悠遊卡,讓悠遊卡可以繼續使用,更扯的是悠遊卡當初是以"不賺錢"的理由,選擇不投標的,當然我也不是反悠遊卡或反獨佔,只是這實在很不合邏輯。



排除這些八卦不管,這兩天親自去試用了台灣通(我還是拿台中e卡通),坐了山佳到基隆間的電車,不必像公車需要抓GPS資料來算票價,導致有點慢,坐火車進出站的感應的速度和刷悠遊卡差不多,但觀察了前前後後,只有我是使用台灣通的,我想北台灣的刷卡率應該比新聞報的1%還低,好處是至少使用範圍拉大到瑞芳~新竹,不過我還是期待中台灣的火車也能有台灣通,畢竟這才是使用它的主要市場,以一個公車票證系統能做成這樣,桃竹苖中彰投花東加上現在的火車,幾乎涵蓋了半個台灣(據說還要去做金門的公車系統),真的是該給它鼓掌。

至於票證整合的事情,我只能說都怪政府,當初規劃各區獨立票卡,又號稱要整合一卡的"交三版"跳票,卻又開放交通卡小額付費(4/1開始就不用帶零錢出門了~),導致大家都沒辦法便利一卡通,雖然說悠遊卡獨大也不是壞事,但光看台鐵這事件,讓人覺得悠遊卡只做賺錢的事,中南部有很多更少人搭乘的公車,火車,那種賠錢生意悠遊卡是肯定不會去接手的了。

總之,台灣通這張卡片本來就在錢包裡,現在變得更常有機會用到, 希望金門也可以趕快開通,醬子比較附"台灣通"這個名字的意思,希望下次去金門就可以用到台灣通啦。順帶一提,上面這張是台灣通的台鐵特別版,其實還蠻不算錯看的,再次去買一張來紀念一下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