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台灣卡卡通!?

今天一則新聞 "交部補貼裝機 客運票證卡卡通",已經不是第一次喊出來了,記得3年多前也喊過一次,當時為了"整合",想要搞台灣"一卡"通,可是因為五家業者都是民營單位(而且都是花錢標來的),誰也不想讓誰而做罷。

今天這則新聞,更讓我直覺這就是選舉芭樂支票(呼應治國週記?!),因為現階段每家業者自己搞自己的系統花了超多錢,下標、建構、整合都要錢,為了卡卡通,要同時支援5種不同規格的卡片(悠遊卡、台灣通、TM卡、一通卡、ETC卡),就算抽成變高也不一定有人肯做,而且目前看到的新聞感覺像是要把客運整合給悠遊卡吃掉,而不是台北捷運整合率先整合,這種情形,一定會造成更多的反彈和混亂,就跟台灣通讓步給悠遊卡一樣整個就是有鬼。

更好笑的,所有卡片裡只有"悠遊卡"是用租的,其它卡片都是買斷的,也就是說如果整合成功全國,退掉悠遊卡也是唯一選擇,非常不合邏輯,光是悠遊卡2000萬張,加上幾250萬左右的其它卡片,也就是多數人可能有超過2張以上的卡片,這樣的整合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

比較可能是政府插手四家民營公司,可能走類似信用卡Visa/Master/JBC那種金流系統,否則,搞到最後就算強制整合,也不會是好下場,只會更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