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福山植物園

久仰福山植物園的大名,傳說中有著多樣生物棲息的國家級植物園,就像 陽明山的璜嘴山 或是宜蘭的龜山島一樣 都得事前30天先申請入園,不接受散客臨時入園,而且每天都有參觀人數的上限,這次維尼他們公司旅遊剛好要去,所以又搭團出發。兩天一夜的公司旅遊,行程排的不密集,兩個整天都安排在福山植物園,享受傳說中的自然美景。這次從台中出發,走雪隧下宜蘭交統道,轉雙連碑產業道路大約3.5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

水生植物池
在入口處,解說員會先做簡單的解說,一進入植物園,就是映入眼廉的水生植物生態池,它是是整個福山植物園生態最豐富的地方,也是最美、最挈意的地方,池子裡面超大的巨無霸草魚、馬口魚,水面上還稀有的水生植物 - 台灣萍澎草,水面上則有小鸊鷉 自在的悠遊,還有各式樣的 蜻蜓 和 蝴蝶飛舞。

很有領域性的小鸊鷉
另外,延著步道往植物區移動,可以在涼亭下面看到十幾隻蝙蝠 在睡大頭覺,有的一隻腳、有的兩雙腳倒吊在涼亭上,相當有趣。


睡大頭覺的蝙蝠
然而,福山裡最大群的動物就是這些小猴,雖然不像 高雄柴山 或 二水松柏嶺因為人類餵養而大量的繁殖,在福山的週邊還是可以看到十數隻的小猴不定時 或爬或跳,還有母猴帶小猴的畫面,即使在樹上盪來盪去,小猴還是睡得非常安穩。

福山最容易看到的小猴
另外,這裡鳥類生態也相當富豐,這次就看到五色鳥、灰喉 山椒鳥、紅冠水雞、小鸊鷉、紅嘴黑鵯等物種,只可惜沒看到台灣藍鵲(在頭城農場有看到,可惜沒照到)和鴛鴦,據解說員的說明,鴛鴦對於水質非常敏感,植物園遊客反應而增設廁所,雖然有做了淨水設備,但任何貨學接著劑還是有可能破壞水質,造成鴛鴦短期內消失,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看到,不然為了方便而破壞掉生態,實在非常可惜。

山羌
這次最大的驚喜就是在等待鳥類出現的過程中,看到了山羌,在逛園區的路上一直聽到狗的叫聲,直到發現山羌後,才證明原來山羌長的像梅花鹿,叫聲卻像狗叫聲一樣,而且更難聽,而且牠生性害羞,與人四目交接不到5秒,馬上又躲了起來,只能說我們真幸運,因為想看到牠是可遇不可求的。

老實說有點搞笑,福山植物園明明就是個"植物園",大家卻抱著野餐(食物自備,垃圾自行攜回)和看一些保育動物的心態去,反而植物變成配角,有點主客易位了。總之,感謝政府並希望能夠有更多類似的園區,來保存更多的台灣原生物種,也讓我們有機會更接近了解生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