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知識]熱泵、冷氣與除溼機

原本一直想寫一篇有關冷氣和除溼機原理的文章,雖然聊天常常會提到,卻說不出個正確的所以然,但這些資料在網路上實在很富豐,有興趣的人只要想知道,把資料整理一下,就可以獲得,所以,雖然文章寫完,一直沒發布出來。在查這些原理的時候,發現了"熱泵"這個名辭,沒想到熱泵就和冷氣的運作模式剛好相反,這時候來提這件就有意思多了。

首先講原理的部分:
  1. 蒸發、汽化會帶走熱能 - 和酒精塗在皮膚上一樣,當酒精揮發的同時,皮膚上的溫度也下降,所以才覺得涼涼的,換句話說,也就是說原本存在皮膚的熱能,置換到了酒精的氣體當中,才會覺得涼。
  2. 壓縮會影響溫度 - 空氣壓縮會使得溫度上升,澎脹時則溫度會下降,也就是壓縮機的目的 - 溫度提升,才能造成熱交換。
  3. 潮溼的空氣碰到冷則會凝結成水,這是除溼的基本條件。
知道了這幾個概念後,再來就是看維基百科這篇空氣調節的部分,這裡寫了各種關於空氣調節的觀念及應用,不過還是先來參考下面的圖

冷凍循環示意圖:1) 凝結盤管,2) 擴張閥,3) 蒸發盤管,4) 壓縮機


上面是一張冷媒循環的意示圖,冷氣運轉就是啟動整個順時鐘循環,左邊是室外,右邊是室內,先看 室外的部分 高壓高溫(液態) 的冷媒,經過 1)疑結盤管,會和外面的冷空氣作熱置換(電風扇吹可以加速),這時溫度會下降下來,而進入到 2)擴張閥,擴張閥就像個小洞,讓兩邊的壓力不同,當空氣流經擴張閥,壓力會大幅度的下降,導致溫度跟著下降 變成 低溫低壓(液態),這時溫度會下降到比室內氣溫低 ,就進入到 3)蒸發盤管 和 室內熱空氣做 熱交換,這時 這些冷媒通常會在常溫下變成氣體,所以必備吸收大量的熱能,所以室內溫度就跟著下降,並且進到 低溫低壓(氣態),這時候就要靠神奇的壓縮機了,透過 4)壓縮機,慢慢把空氣塞進去加壓,到達一定壓力後,才放出來,這時又會變成 高溫高壓(液態),再度與室外空氣進行熱交換,然後不斷循環。

再來就是提到除溼功能,冷氣除溼的原理其實也不難,因為冷氣本來就會附帶除溼功能,但要看冷媒降溫的能力,空氣中的水份子遇到冰的東西,才比較容易凝結,所以冷媒的溫度要低於零度除溼效果才會顯現,另外單獨使用的除溼機,並沒有把具有熱能的空氣往外送,保留在室內,所以理論上,溫度不會上升,但因為壓縮機壓縮過程消耗電力還是會產生高溫,所以實際使用是會有溫度上升的現像。

更有趣的應用是熱泵,通常是用來做熱水器,它是一個剛好和冷氣架構流向反向的構造,把戶外想像成另一個空間,它其實是在幫室外降溫,室內增溫,只是這次室內增溫的目標換成了水,要把冷水變成熱水,利用戶外空氣的些微"熱能",就能轉換成熱水,通常會再搭配太陽熱能造成溫度差,來提升使用效率。另外一個缺點是,如果室外溫度是零度以下,空氣中所帶的熱能相對偏低,實際運作的效率就會偏低。不過現在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同時 製冷氣 與 做熱水,剛好達成平衡,或許也是另一種愛地球的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