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生物多樣性年

最近天公不作美,常常是平日好天氣,假日卻下雨,因為不喜歡雨天爬山,所以連續三週雨天都往台北植物園走。植物園最近剛好有活動,就是 "2010生物多樣性"嘉年華,熱熱鬧鬧的活動,辨得像園遊會一樣,政府單位的各項公務部門全員到齊 - 教育部、森務局、農委會、海巡署、環保署等等 一字排開,好不熱鬧。


不可否認,台北植物園確實是教育生物多樣性的最佳選擇,連續三週週末都到植物園,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除了當季的蓮花以外,光是鳥類及蛙類的生態多樣性就相當豐富,包括常見的麻雀、白頭翁、燕子、夜鷺、白鷺鷥、綠繡眼、五色鳥、翠鳥、喜鵲、紅冠水雞、水鴨、白腹秧雞等等,那天還跟著一堆鳥友發現少見的赤翡翠。雖然北部地區是都是大都會區,但因為充沛的雨量和非工業的發展,加上陽明山國家公園和政府資源相對較多的投入,整個北台灣的生態系統其實很驚人,北海岸、東北角、陽明山、關渡,或是遠到福山、烏來都是相當重要的賞鳥區,即使是汐止、內湖等半開發地區,還是蠻常發現有趣的生物,連四獸山、姆指山、富陽公園,夏天晚上也是看得到螢火蟲一閃一閃,不知道是以前沒在關心,每次拍到這麼多生物,總覺得很不可思議。

當然這不代表其它地方不夠精彩,去年光是去金門、馬祖,就可以拍到各種台灣少見的鳥類,像是戴勝、大麻鷺,還有一堆傳說中但沒拍到的 栗喉蜂虎 及 黑嘴端鳳頭燕鷗,每個地方的物種都有自己的特色,這也是生物多樣性最重要的一環,呈現各個地區的物種多元發展。如果有空,假日可以走一趟台北植物園,呼吸新鮮空氣,觀察生態、還有看看生物多樣性的展覽,找找看你看過哪些?或者不知道哪些物種,一樣很有趣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