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上海世博一日遊

因為手邊的案子要轉移到中國研發部做,剛好有了去趟南京的機會,第一次到中國玩,順便認識中國,因為中字輩媒體的猛列宣傳,老早就對中國有相當的認識,但親自體驗總是比一堆置入性行銷還有樂趣,趁著世博的機會跑了一趟上海。為了從南京前往上海,訂了一大早6:25的動車(和諧號)前往上海,這天將近4:30就得起床, 盥洗後不到5點就從飯店打滴(計程車)前往南京火車站,準備坐火車。

來到南京才知道火車站的巨大,售票口居然是在站外,只有發車前2小時且持票才能進站,進入火車站還得經過機場規格的安檢 - X光機掃描行李 和 金屬探測器,雖然沒有特別嚴格,但感覺得到一股莫名的壓力。南京火車站大約有10個月台,感覺和七堵調車站差不多寬,只是每個月台都是用來載客,車站的位置是二樓的高度,感覺就好像哈利波特裡的倫敦火車站,一樣很有氣勢,但車站外觀設計是北投捷運站那種玻璃圍幕,有點俗掉。

和諧號動車的概念比較像台灣的太魯閣號,屬於火車裡面最頂級的規格(高鐵除外),停站少速度快,時速最高可以到達200公里,而且票價合理,從南京到上海的坐票是$93人民幣(但代送票到飯店居然要價$60(10x6張),還是iBon和FamiPort好多了),南京上海近300公里的里程只要約2.5小時,不過它還是有開放站票,多多少少還是會碰到人擠人。
上海火車站
上海火車站和南京火車站大致相似,站前一樣是高樓林立,一出站我們就往地鐵站出發,上海將近10條的地鐵線錯綜複雜,而且因為世博的關係,連進出地鐵都"送安檢",比較失望的是上海的地鐵驗票系統是品質較差的感應式磁卡,而不是南京的感應式代幣,第一次進站就遇到卡關、換了第二個閘門才通過,而且後來每次坐幾乎都會有人碰到卡關,我猜上海人早就習以為常吧。

世博會的地標 - 中國館
世博會場自然又是安檢,排隊的人潮多到不像話,明明有多個入口處,還是人滿為患,事後據說當天踴入大約有50萬人,難怪會這麼誇張,不過就算付140人民幣(原價160,我們的是上海市民票)進到裡面,排隊進入各展館才是最辛苦的,即使場地大,每個展館前面都是排滿人,最少都得排個半小時到一小時才能進入,最誇張的沙特館及德國館居然已經超過5小時,於是我們只好開始進攻冷門場館,專找沒人在排隊的場館進去,以免浪費時間。

白俄羅斯館
因為只走冷門館,我們走了汶來、白俄羅斯、菲律賓 和 波黑(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館,老實說, 從這四個展館來觀察,如果想從世博認識各國文化、風俗,經濟,那是不可能的事,不如認真讀地理或把維基百科認識一篇來得有效,各館內有介紹一些小東西,像是器具或生活影片,但展館能帶來的感動有限,而且"前有人牆、後有人龍 "的情形下也只能走馬看花。就如同台灣館看到的也不過是片面的、部分的台灣觀點,感覺不到台灣味~,台灣又不是天燈,還有光明燈、七彩霓虹燈;台灣也不是只有台灣房屋,還有海沙屋、幅射屋,只能說對一個國家的認識,親自體會最實在。

從外灘看對面的東方明珠
巨大的展場走了4~5個小時,已經有點鐵腿,下午改轉往上海的老都心 - 外灘,一直慕名上海外灘,它代表著戰爭與中國開放的最早據點,充滿現代古典衝突的地方,實際一遊果然名不虛傳,雖然觀光客的數量還是蠻可怕的,在黃埔江邊,一頭是充滿古典西洋風的和平飯店和銀行及使館建築群,另一頭則是代表上海現代化的東方明珠及摩天大廈,雖然當天雨霧實在太大,沒辦完看到完整的浦東, 但光這部分就知道到它的雄偉。更有趣的是巷子裡面則是小小市集和攤販,也可以輕易的見到傳說的萬國旗 (但沒看到穿著睡衣的老上海人),或者是在 江邊咖啡店坐著休息,或者逛在巷子裡買 煎餅、楊梅和上海煎包,都給人新奇有趣的感覺,而且物價也相對便宜許多。

因為時間不早,大約7點左右又得回到火車站趕火車,這次雖然只有短短一天上海行,結果也和預期的一樣 - 上海本身會比世博有樂趣多,我覺得世博給當地人去的成份居多,如果沒去玩過上海,更應該好好認識它、體驗它才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