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台灣好行 - 南庄篇

前幾個月台灣好行的礁溪線試辦,想說難得觀光局推出這麼棒的活動,很興匆匆的想去礁溪想體驗,坐免費公車去"林美石磐步道",但因為起床有點晚,大約11點左右才葛瑪蘭到礁溪,在礁溪火車站等的公車來,但是晴天劈靂的是,司機居然說下班車要等到1點,一氣之下,想說8公里多也不算很遠(自從三義的25k/日以後就無敵了),慢慢的散步過去,而回程時間又剛好抓不準,也就走回到火車站,一開始對台灣好行的印象就很糟... 班次太少、間距太大(現在有增加很多班次了)。

暑假以後,台灣好行路線及班次都突然爆增,南庄線當然是首選,原價近百的公車路線現在免費試乘,因為小百岳光是南庄週邊就有四座,包括之前去走的 獅頭山、仙山,還有最遠的加里山,這次就是往向天湖山出發。坐火車到達竹南以後,如果是原本苗栗客運,應該要到西出口,但這次台灣好行故意,設在比較冷清的東出口,所以一出站差點找不到,不過等班車的時間快到的時候,才發現其實和我們等同一班車的大約有十來個,大家都躲起來納涼先。

問了一些搭車的人,大部份的人都是第一次來,也都是看網路或新聞,很多人甚至想要一天玩玩仙山、向天湖、獅頭山和南庄,我就說除了班次少,這些點其實不適合玩得那麼緊湊,像我們今天只單攻向天湖,而且班次時間抓不準,從南庄到向天湖得坐到付費的班車,單程就要39元,幸好我有帶台灣通卡,直接刷卡搞定。

去年年初有台科幫已經有過一團南庄之旅了,那時走過護魚步道和南庄老街,也住了超冷小木屋的民宿,度過一個8度C的新年,其實那次也來過向天湖,只可惜只有逛逛和吃東西(麻糬和山豬肉都很好吃),沒有上到向天湖山,這次就是特地來爬向天湖山,事前在網路上找了Tony的網誌,發現向天湖山其實不算熱門,因為整座山都在次生林裡,山徑相對好走,一路上都有樹蔭遮敝,不過我和我姐爬了前50分鐘半個人都沒有,還是有點怕怕的,但至少知道當天是有人走過,後來也在快攻頂前遇到整群從高雄來的登山客,加上沒有什麼岔路,不到2個小時就可攻頂。向天湖山和仙山類似,上山的時候還是陽光普照,回頭卻是雲霧飄瞟,可是等到回到山下向天湖附近,又是完全的正常好天氣,這應該也是南庄附近山勢及地型的影響所導致,這也雲霧也讓南庄週邊的樹林總是青蔥翠綠,整個就是很健康的樣子。

遠方的第個二個山頭應該就是向天山
不過從向天湖的回程就是一大困擾,因為大家的習慣都是玩一整天,加上現在是免費試乘期間,免費的5:00末班車大概從4點出頭就有人在排隊,人潮出現了小人龍,加上有些乘客為了怕搭不到車甚至反向坐上來而不肯下車,最後,公車司機得用龜速下南庄向天湖這條小小產業道路,末班的南庄線變成擠沙丁魚的可怕公車,更有些乘客被迫還得再等1小時去坐下一班付費的苗栗客運,導致整個台灣好行的行程變得美中不足,這也是觀光局在設計這種較偏僻免費路線更應該謹慎的地方。
向天湖環湖步道
總之,平安下山之後還是到南庄吃了一些小點心(手捲香腸、熝湯米齊),喝飲料,最重要的買是便宜又好吃的"南庄手工麵"條( 連竹南火車站的售票大叔都可以一眼認出來),再坐付費客運回來,至少這段路可以坐苗栗客運,不用為了排隊而浪費時間。總而言之,南庄真的是個值得去一去再去的地方,因為光是四座小百岳,就得去四次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