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名‧聲

好久沒認真看完一本書了,會想讀這本"名‧聲"是因為這本書的作者"丹尼爾凱曼",這幾年最喜愛的其中一本書就是它的"丈量世界",算不上是什麼文學經典,手法或是文字也沒有特別的獨特,但它充滿了想像和幽默,再帶點科學的思考,讓人非常喜歡。

這本書從簡介就知道和"丈量世界"完全不同,相較於 丈量世界 用的是雙線性的平鋪直敘,故事穿插的表現,名‧聲的故事比較零碎,類似電影"衝擊效應"的描寫手法,但名聲這次的深度、手法都比這類電影高上一個層級。

怎麼說呢?名聲的原文是"Ruhm",原意應該接近"名字、聲音",延伸後成了"名望、聲譽",作者在這篇小說所探討的主題,就是從最基本的"名字、聲音",進而談到"名望、聲譽"。當人們有了"名字、聲音",人們開始被識別、被尊敬,卻從沒想過,在數位化的時代,人只代表著幾個位元組、一串數子、或一個手機號碼。你怎麼確認/知道它就是他?! 你就是妳?! 你怎麼知道這些人就是你想的那個人?

總共九篇的獨立創作故事,都跟"名聲"產生了"強連結": 講假冒、講人格分裂,講流亡,看起都是獨立故事,角色間卻"似乎"產生了關連,又同時呼應著主題。不僅如此,作者更大膽採用了不同述事手法在同一本小說裡,甚至把自己寫進了小說裡,讓 小說 和 現實 有了難以抽離的趣味性,另外,故事的"開放性"結局設定,更讓故事有了延申的意味。

因此,很難定義它的類型,雖然這年頭用這種手法的書和電影和多,但能把手法搞成這麼有深度的大概也只有"丹尼爾‧凱曼",即使故事講的東西不算我有興趣的領域,看它仍是趣味無窮,充滿深度和幽默,值得一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