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Canon攝影馬拉松2010

上個月看到Canon攝影馬拉松的訊息,本來是不敢參加,但因為高額的獎品和參賽紀念禮,再加上看到之前Blog有人分享第一屆的心得,覺得這是一場有趣的活動,於是就找了維尼一起參加台北場的比賽,打算來當炮灰,順便體驗。

主題攝影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之前看過網友列出去年的題目 - "幸福時光"、"秋"、"人間‧天堂",知道題目非常地抽象,除了看技術,更要看對於主題的"解讀能力",但因為時間接近地點類似,即使每個人有不同解讀,手法還是會很類似,很難同中求異。

今年的主題"乍看"之下比去年簡單 - 分別是"台大 - 歲月光影"、"士林官邸 - 生生不息"、"台北101 - 希望無限",感覺題材或許很容易詮釋,當坐著捷運到達地標點卻又是另一回事,如果搭配主題從"景"來發揮,很容易會覺得單薄,但拍攝人像卻又是另一大挑戰,一來要取得被攝者授權,二來又希望是"不經意"的拍攝。而且,想從"大自然"中取景,卻又找不到適合的意象(例如 秋天要找生生不息難度較高),一度想利用人工輔助,卻連最基本的道具都沒準備。在完全找不到靈感的狀況下,最後就是"隨便"拍拍草草收工,花了很多時間,走了很多點(晚上都鐵腿),卻連一張自己滿意的作品都沒有。

今年的最大的戰利品 - 百微馬克杯
當然,志在參加,因為光是贈品就非常吸引人 - 參賽就有白色的紀念T-shirt、滿滿零食的補給包(還內建iCash x1)、完賽還有紀念獎狀,及最重要的三項好禮 百微馬克杯、紀念包布及背帶。但也不光只是參加,雖然拍出一堆不滿意的照片,卻對於拍照的有新的體認,和平常不同,以前都是漫無目的拍照,再為照片寫下適當的主題和情境,雖然偶有驚喜,卻是可遇不可求。比賽卻是被迫去尋找主題,培養的是另一種思考角度,要怎樣"製造/創造"主題,怎麼"詮釋"主題,"延申"主題,也許之後外出拍照,也可以考慮先定主題,讓自己訓練另一種角度觀察事物吧。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請問icash是否願意以五百元割愛,或用攝影大師張才今天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的作品集交換呢?感謝您的回覆.0923-109-053鄭小姐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