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Nokia N8-00 評測

上個週日終於等到了期待很久的Nokia N8-00,把玩將近一週,還趁星期五的Team sharing的時間跟大家介紹這支手機的"特色",當然,身為"中立客觀"的"毒舌評論家",不免也要給這出特別的手機做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評論。先講結論,我對這支手機的評價是"水準之上 、持續進化",相較於Apple iPhone及Google Android的"革命型"系統,從無到有完全是以"智彗型手機"的觀點出發,Nokia的作法是持續進化平行移轉,每一個版本都有相當的改良、也保留相當程度的向下相容性,所以我才說Symbian像個變型蟲一樣持續進化。

Nokia N8是4月底發表,是第一款搭載Symbina^3的新手機,原本預計在第3季上市,卻延到9月底出貨,差點趕不上第3季上市的承諾。當初這支手機有幾大賣點,我就以每一項Nokia所宣稱的賣點來做評論。

1. Symbian^3作業系統 - 自由客製化桌面、效能提升

支援3個桌面及固定Size Widget
確實,雖然我沒用過Nokia S60v5版本的手機,但從硬體規格不難看出這一版本的手機效能居然微調的精準可怕,雖然Nokia N8乍看似乎用了前個世代的CPU及規格 - ARM 680Mhz/256MB RAM/512MB ROM + 3D GPU,但在操作N8的過程中,流暢程度大幅提升,尤其在支援3D的Music Player裡,流暢感更明顯,至於有沒有達到所謂的3倍提升,我個人是感覺應該沒有,但應該有2倍吧。
再眼熟不過的Nokia主選單
Widget及桌面部分,相較於iPhone沒做,Android七個,S^3選擇了折衷數字3,使用者可以設定1~3個Widget桌面來放置Widget,但Widget的尺寸卻是固定的Banner狀,每個桌面最多可以放置六個Widget ,所以整體看起來不夠美觀,但因為切換頁面需要滑動,而Widget點下去又會觸發程式,如果點慢一點不小心就會把程式叫起來,所以通常我一頁會選擇放4~5個Widget,並且最下面空間用來做為滑動切換頁面時使用的操作。也就是說這部分的改良還不完美,Nokia的UI Designer應該打屁股,尤其是幾個原廠所提供的Widget都沒善用觸控的手勢,例如這個"時間和模式"Widget一共包括3個按鈕-時(鬧)鐘、模式切換、和行事曆,但觸控所給的空間實在太小,要和HTC的美型日曆相比,它完全沒利用上下滑動的操作,非常可惜,而這種保留S60v5界面操作的亂象,在S^3裡還是不時會發現。

2. 1200萬畫素蔡斯認證的優質相機

不得不說N8的相機的優,我必須說,它是目前最出色的照相手機,原自於1/1.8吋的CCD,超越目前手機小DC的水準,所以它擁有絕佳的畫質,搭配AMOLED來觀看,真的很漂亮。Nokia也不吝嗇的讓N8擁有機械式快門、氙氣閃光燈、對焦輔助光、及驚豔的兩段是拍照鈕,讓整個拍照的操作和數位相機幾乎一樣,半按快門對焦,然後拍攝,軟體部分也完全沒有偷工,除了手動外,各種場景模式、臉部對焦、白平衡、色彩模式、銳利度、倒數計時、前鏡頭自拍,甚至連ISO可以調整(高、中、低三段),當切到拍照模式時,不得不說N8看起來就像一台好相機,只差它沒做腳架孔和搖控器。
強力的相片編輯界面
講到相機,就順便一題相片瀏覽器、及相片編輯、拍完照片總要看一下,改一下,這個版本的相片瀏覽器很明顯的就有重寫過,完全的支援圖型加速、多點觸控、翻轉照片的流暢度也是不可思議的快,即使上百張1200萬畫素的縮圖照片切換,也不覺得遲。而相片編輯器也支援感覺就像是為S^3全新寫的軟體,大部分的操作也有符合觸控介面的設計。整體來說,N8在相機部分是超水準的表現。

3. 出色的娛樂及多媒體功能

既然用了這片CCD ,能拍好照片,當然不忘做到好的錄影功能,N8在錄影這塊也做的不錯,支援1280x720/25fps格式的HD錄影,雖然螢幕它只有小小的360x640解析度,但可以搭配HDMI輸出720p影片到液晶螢幕或液晶電視,另外也支援杜比音效輸出,前天Demo前拿實戰,HDMI是把整個Nokia N8的操作畫面輸出至電視而不是只針對影片,而輸出的品質果真不錯,只是色影還是手機的AMOLED大勝。
樣版式的slide show,輕鬆製作你的Photo Story
為了這個證明這些強大的影音功能,Nokia也整進了WebTV,YouTube等播放軟體,還有最酷的"影片編輯",可以簡易的把影片、照片、音樂做編輯、加入一點點特效,也可以直接套樣樣版影片做出有水準的slide show,什麼Photo Story軟體大概都可以省下來,用手機也做得到,而且速度快,大約3~5分鐘就可以做出來。

身為旗艦手機,內建的喇叭效果也不錯,雖然只在鏡頭下的一個長條狀,但輸出也有立體聲的水準,拿mp3當來電鈴聲就很就很不錯,而3.5mm接內建的入耳式耳機(我比較喜歡傳統式的)就普普,大約是市價400元的水準,音質感覺不如iPod耳機,建議可以換掉。而N8也內建2組麥克風、做為錄影及接電話的主動式抗噪作用,或許自己感覺不到,但對方在接聽你電話時,感覺就會有差,這部分的設計就很貼心。

4. 可怕的Nokia Browser


完全不符合正常使用習慣的Nokia Browser
要說整台Nokia N8最大的敗筆,大概就是這個Nokia Browser吧,雖然號稱改良到第七版,加入的多點觸控也一直有Flash支援(有些機子就沒有),但它的操控、效能還是像上個世代的水準,預設鍵永遠不是自己想要的那個,想要的那些鍵永遠在陰暗的角落,讓初次使用的人,很容易上網到一半就不小想誤觸離開程式,就算功能很多,也有不少人不知道在哪裡,雖然這些Bug在S60v3.2就有,但它努力改良居然不管操作。更不可思議的是,據說Nokia Brower是一個Web Kit瀏覽器,都到了第7版,效能感覺像是另一個IE7,而感覺不出任何Web Kit的優勢,就像它的名稱一樣BroswerNG,真的有冏。

所幸我們還有歐普拉,當然不是那個名嘴,而是Opera Mini/Mobile,這套在PC已經快要被逼退的瀏覽器,在Nokia手機裡真是大家的救星,之前6730c就是靠它來瀏覽複雜的網頁,即使在那種規格下,依舊可以接進"順暢",雖然給N8的S^3專用版還沒正式推出,還是可以先用beta版擋一下。真想建議Nokia的CEO,不如把Browser外放給別人做,如果S^3裡有Firefox, Chrome不知道是多麼美好的事(發呆狀...)。

5. 免費的Ovi Map導航

3.06 Beta版支援中文圖資,多點觸控並提升效能
講完不好的,就要來介紹好的東西,大約前年Nokia併購圖資公司,開始推Ovi地圖,並且把它當作Nokia手機的內建功能,也是Nokia手機的殺手級應用,後來出門如果別人開到不熟的地方,我都可以開啟Ovi導航帶路,雖然台灣內建的圖資不算大約只有98%的精準度,還是可以應付大部分的交通需求,即使是步行,開啟Ovi地圖(或Google地圖),也是非常方便。
功能豐富的導航地圖
但是現在的N8卻還是內建Ovi 3.04穩定版本,不支援多點觸控,定位速度也不算快,等於只發揮N8一半的功能,如果想試看看N8的實力,建議可以去Nokia Beta Lab抓3.06 Beta版本,除了多點觸控,做了不少改進,定位速度也很理想,而新的Ovi Map,也持續進化中,陸續增加各種社群功能,像是報到、整個Facebook發布功能也很有趣。(或許我可以考慮專文介紹3.06)

6. 改良過的的Ovi Store 2.0


改良過的Ovi Store 2非常好用
我沒用過S60v5的版本Ovi Store,但Nokia N8內建的是Ovi Store 2.0,這版的改進真是令人驚喜,接近完整的中文支援、操作速度、使用介面也是大幅度的改良,下載軟體變得好輕鬆,一鍵即可安裝完畢,幾乎很少發生失敗的狀況,跟S60v3.2比起來真是從地獄直升天堂,買到現在安裝了接近20套軟體,也都使用的非常娛快。
重要的交通程式都可以安裝,連舊的Java程式也可以
而這版Ovi Store也加入很多實用的軟體,遊戲有Angry Birds、Need for Speed、模擬市民、Open小將魔法蛋糕屋等,應用程式也有像是Opera、HappyGo手機版 、ebuddy、行動股市,高鐵、台鐵、台北公車等公車系統也都已經推出(還有聽忍太郎講五四三App)。或許不像其它iPhone App Store那麼大,但目前已經進入成熟期了。

7. 強大的延伸能力

Nokia N8另一個噱頭,透過USB外接隨身碟、滑鼠、鍵盤,藍芽也可以外接鍵盤滑鼠,昨天在Demo時都有測過,鍵盤、滑鼠都可以正常使用,非常有趣,佰還不知道怎麼輸入中文。其實整個S60系統都一整有這種使用彈性,再搭配著HDMI出輸到電視,家庭小劇院就已成型,720p影片畫質還比DVD好(輸藍光),而WebTV/YouTube功能也很適合,讓Nokia N8有取代電視機上盒的實力。

8. 急待改善的OS界面及舊軟體

前面提過除了Browser外最大的問題,就是使用界面,從S60v3.2>S60v5>S60v5.2,N8的操作界面真的是一路承襲自前個世代,所以只要是全新軟體使用體驗就會非常驚豔,像是遊戲、相機、相片編輯,都會呈現全觸控的優點,但反過來說之要是完全從舊系統過來的東西,使用觀念就會非常不自在,完全沒利用到觸控的好處,又因為拔掉鍵盤,而使得操作不如想像中來得方便。
舊界面一層層的次選單,點右上角居然能翻頁,還得全神灌注在點得到,真冏
例如WiFi的存取點設定,需要用到WPA2-Enterprise的等級,從Menu Key開始算起往下一共就有10層的界面要打開,很容易找不到設定;相反地,新的桌面、 相機、音樂播放,幾乎就都有應用除了"點擊"之外的觸控手勢,而像Ovi Map 3.04 > 3.06也有類似的狀況。連我們這種被Nokia訓練過的40%使用者,偶爾都會迷路找不到設定,更何況是其它60%沒使用Nokia手機的人。

另外,Nokia可能也發現了這一點,這這版本也開始拔掉了一堆不實用的小工具,像是指南針、GPS詳細資料、線上分享等,而改以別的方式呈現,當然如果有需要,其實在Ovi Store裡還是有相關的軟體,不過以我的的使用習慣,還是會希望有內建這些軟體。

9. 總結

其實我非常肯定N8這次的突破與改進,很難給的分數,但假設iPhone有90分,N8至少是在80分以上,只可惜它沒有將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 操作UI做一次的全面性更新,這點無法吸引已經進入iPhone及Android家族的Nokia使用者回鍋,只能保留舊S60使用者的期待,做一次過度性的轉換,不過我想Nokia也很懂的開發新"藍海",或許Browser打不過Safari/Chrome(畢竟它們在PC界也是公認最好的兩大Browser),暫時忽略未達完美的BrowserNG,而開發手機新藍海,讓手機重新定義成多媒體娛樂設備。而前幾天聽到Nokia CEO決定新Symbian^4的走向,讓Symbian^3有機會一路升級上去,又更覺得買S^3系統絕對是好的選擇。

10. 未來展望
當然,我也一直在講MeeGo,MeeGo從2月發表到目前為才8個月,加上先前準備期6~8個月,推測整合開發還不到1年半,而五月底發表的MeeGo 1.0 for Netbook/Handset,從安裝試用的結果,我認為至少還要下個穩定的版本像是1.5或2.0才適合真正拿來做手機Kernal,即使Nokia已經用Qt打通了Symbian及MeeGo/Maemo的應用架構,以QA的角度來看,Nokia就算再快也要半年的整合測試期,所以期待11月中的MeeGo Conference及N900接班人發表,這時才會是"智能電腦"的全新發現,而不是再手機上網器這麼簡單而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留言

Unknown寫道…
UI和Browser爛, 以智慧型手機來講就該給零分了
忍太郎寫道…
微軟的東西UI那麼爛,你還不是用很爽
Unknown寫道…
微軟的UI至少比Linux好用多了, 同是Linux based的Meego, 前景可想而知
忍太郎寫道…
別忘了Android/iOS/WebOS可都是Unix/Bsd/Linux基礎的喔,證明界面做得好比較重要
Unknown寫道…
你好 請問一下n8有幾種瀏覽器可安裝 此外 網路觀看影片(如土豆 優酷....等)似乎都不行 不知有何方法 謝謝
如蒙不棄 我臉書 叫白杰七請加入並指教 感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