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久石讓2010亞洲巡迴演奏會

跟大家一樣,從小就是看宮崎駿動畫長大的,除了宮崎駿充滿想像又發人醒思的題材,另一方面也是久石讓的音樂增添了效果,不管是龍貓的質樸 ,風之谷的寂寥,神穩少女的奇幻,都是大師的經典。當然,久石讓的驚人創作力不只侷限在動畫電影,善長利用音樂呈現最細微的感動,也反應在 像是"菊次郎的夏天"、"送行者"等感人熱淚的作品。這場演奏會連曲目都還沒出來就決定要搶票,也創下個人最早購買預售票的記綠 (前5個月就買了),就是衝著久石讓的人氣和高水準作品而來。

久石讓大師的風采
一開場,久石讓除了按照慣例用中文和大家打招呼,也說明了這次的巡迴演奏會上下半場的取材和呈現方式。這才發覺原來 久石讓 居然和 菲利普葛拉斯 (Philips Glass)一樣,也熱衷"極微主義",曾經發行過 "MinimaLRhythm"專輯,而上半場的曲目,多數就是從這場專輯取材。聆聽之後發現 久石讓的極微主義 和 菲利普葛拉斯有很大的不同,雖然都是一再重覆的樂章,但我相較於其它人作品,久石讓是更豐富的,樂器的選用也很多元,節奏感更明快,接近零分貝的比例比較少(幸好~),唯一相同的是,都是要拿音樂來 探討蠻嚴肅的社會議題。

老實說,即使到了21世紀的今天,多數人對於 極微主義 樂派的理解力還是偏弱,雖然我很喜歡"楚門的世界"、"時時刻刻"的電影配樂,但要挑戰這類整張專輯無間斷播放,對我來說還是有一定困難度。不過身為 創作者 兼 指揮家的久石讓,在台上的指揮 的 自在和熱情風采,看得它創作極微主義音樂的熱誠 ,讓我知道他是個廣度及深度兼俱的厲害傢伙。


帶點陌生又驚喜的上半場之後,下半場就進入了大家最熟悉的久石讓作品世界,從第一首"Departures"是"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中,大提琴的娓娓道來的樂音,正是"死亡儀 式"的最佳註解 - 就漣漪一樣把傷感的情緒,一層層地擴散開來。而後魔女宅急便的"KiKi's Delivery Service",則是輕快又富有奇想意涵的曲子,透過雙簧管及法國號等管樂的呈現,來呈現像是圓舞曲一樣的節奏感,就像坐在掃把上翱翔天際的感覺吧~

神穩少女的"One Summer's Day"開場由久石讓帶來的鋼琴獨奏,這才發現他的鋼琴彈奏功力,都可以單辦一場鋼琴獨奏會了,而後串接了管弦樂團的演出,更是增強了的音場強度,延長那種愁緒,久石讓也成功在演奏會裡擔任指揮和鋼琴的角色,每次看他鋼琴演奏完,馬上又步上指揮台的急迫感,就覺得會心一笑,原來擔任兩職真是不簡單。而後崖上波妞和菊次郎的夏天 兩個主題曲則又帶來不同程度的娛悅效果,一直都呈現快樂的感覺,即使是不算熟悉的Water Traveler和Oriental Wind也似乎嗅得到大師作品的味道。

製作精美的節目單
難得在音樂廳看到一堆年輕面孔,到原定曲目演奏完畢,掌聲、安可聲不絕於耳,有點快暴動的味道,而久石讓和NSO也準備了大家都很期待的兩首 - 風之谷 和 龍貓 主題曲,我想我們這年紀的,至少有一半都是看過這兩部動畫電影才接觸久石讓音樂的,所以聽到這兩首悉再不過的安可曲,腦中都是電影的畫面,閃過了 龍貓電影裡的 鄉村質樸 與 親情友情 奇想 與 純真的感動。當然,台灣聽眾熱情不放人的漏習已久,安可曲ㄠ到了四首,最後,在NSO都下場以後,久石讓大師真的就以鋼琴獨奏帶來了 兩首鋼琴獨奏,以緩和的氣氛結束這場演奏會。

老實說,這次演奏會我個人功課作的比較少的,原因就是不想破壞驚喜,也一直到昨天久石讓上場時,我才真正認識久石讓,第一次感覺大師指揮的 感染力 和 煽動力,第一次發現 大師出色的鋼琴演奏能力,第一次明確的觀察出它的交響曲的風型與型式,卻又第一次發現它對於不同音樂的熱衷,看到大師最真誠的一面,每一面卻都是滿滿的驚喜。

留言

阿慧曰寫道…
超羡慕的!我也很喜欢他的音乐,会感动流泪那种!
可惜他没有来马来西亚 T.T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