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賴桑的森林大軍

前天晚上無意間轉到民視異言堂,剛好介紹"賴桑的森林大軍"這個主題,因為自己也愛爬山,保育森林一直都是我很關注的議題,而這位賴桑 - 賴倍元 的所做所為,剛好就Touch到我內心的點。

實在很難相信,世界上居然有人,花掉15億的萬貫家財,用25年的時間,買下台中十座山頭的廢棄農地,整地清掉垃圾,親手一顆一顆種下25萬顆的台灣的原生物種 - 台灣肖楠、牛樟等,而且放棄掉工作,全心全意照顧照顧它,25年下來,最早的一棵都已經有八米高,而這些樹木的存活率還比林務局做得還高很多,而聽到 賴桑的理念 "不砍伐、不買賣、不傳子"的理念,未來要將這些成果成立信託基金會,進而永續發展,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偉大"的理念,需要更多人的支持。

假日常常在山上體會更多,扣除北台灣大多數是國家公園、保護區、保育林地,其實新竹以南的低海拔山區,幾乎是果樹、檳榔樹,還有不少的農地,即使是森務局所管轄的多數林區,甚至號稱"林場",很多都是砍掉才又再種的"次生林",多數樹齡都不滿30年,想看到除了保育的神木林,低海拔區幾乎沒有中生代的樹林,就知道你在購入或使用"原木家具",或者是"檀木、檜木"時,對地球的影響也很不小,如果真的買了用了,就更不應該浪費它。


另外,賴桑種的樹種也是值得稱讚的,有去過森林遊樂區看過解說牌的人大概都知道,當森林大火過後,一定是先長草、然後是多年生小樹、最後要歷經好幾年,才會有一顆深根大的樹長出來,當要透過種植牛樟、肖楠這些長得比較慢的樹木,勢必還要費心照顧它,否則大部分的樹木必定會受到雜草、及先行(鋒)樹種掩蓋,存活率會變得很低,要靠自然演進造林,可能追不上巨劇烈天氣變化造成的水災土石流,也就是說,這些大樹並不是隨隨便便種下去不維護就能成長出一片永生林,而更需要用心與智慧。

尤其看到台灣山區,現在已經快要被高檔民宿、高級寺廟佔領,而且大多數都是違建,居然還有立委想幫他們解套(真可悲!),尤其歷經921地震、八八風災和蘇花水災,已經知道劇烈天氣現象不會只有是單一事件。聽說光是福山植物園為了遊客貪圖方便,要求多蓋一個廁所,就造成池子裡的兩對鴛鴦,可能因為受不了塑化原料的汙染而飛走,當聽到滿月園或嘉明湖要蓋樹屋及展示中心時,打算偷偷砍掉一些樹木,更對於這些作為不恥。


老實說,好像賴桑那麼瘋狂,把一生志業都投入種樹造林、花盡家產,早出晚歸還差點拋妻棄子做公益,真的不容易,甚至到現在,賴桑即使把錢自己燒的差不多了,也堅持不賣樹、不砍伐,反而希望透過 兩棵肖楠、牛梓樹間,種值部分咖啡,以"純天然"的方式施種,不噴灑農藥、不施肥的方式,而是希望賣咖啡養樹,讓森林也能養活自己。賴桑所以沒有接受捐款,而是以"你喝咖啡、我種樹"的方式,讓大家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力量,幫助地球。

其實,賴桑的作法,就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的"白海豚事件",相似的情況,政府常常為了經濟利益又或者是財團利益,而不顧永續生態,企圖而做一些很難挽回的事情。"白海豚事件"裡,很多人都參與了"全民認股、守護濁水溪"的計劃案,就是希望透過全民的力量,買回本來就屬於我們的公有地,不讓政府胡作非為。雖然賴桑的作為目前還算是私人企業,但我相信他這25年的努力,拿出這15億金錢,像傻子般的努力,絕對不是一個自私的作為,連台塑、國泰或是鴻海集團,為這片土地做得貢獻可能都不及他個人努力的一半(這部分我未經查證),總之,我就是知道他是個用心的台灣樹王,是個值得尊敬的傢伙,即使他的咖啡價格不菲,但我想保育就有這個價值,更何況還有美味咖啡可以喝。

[相關連結]
賴桑的森林大軍(上)


賴桑的森林大軍(下)

留言

你好,我看到賴桑的森林大軍的影片,一直很想分享....
然後找到你的文章....決淂你寫的非常好....
可以借我引用在我的blog嗎....謝謝
忍太郎寫道…
引用是沒關係啦,只是我不覺得我寫得很好啦。
Unknown寫道…
謝謝您對我父親的讚賞,其實..我們沒那麼偉大,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感恩您的分享,謝謝 ^^

而雲道的咖啡價格不斐,是因不使用危害土地的肥料、農藥、除草劑...等,完全使用自然農法種植,產量上無法與他人相提並論。

but!產量低卻換來更令人感動的極高品質。讓人們喝的咖啡能喝出愛森林、愛大自然的味道,這是我們的期許...


by Guass(傻兒子)
忍太郎寫道…
嗯!其實我也是希望來推廣有意義的事情,我也相信你們會一直做下去的,過一陣子等我咖啡喝完,希望也有機會跟你們交易。
雅利寫道…
看到(賴桑的森林大軍)真的很感動 而我自已山裡種植肖楠跟幛樹也有4百多顆以上 我也要多加珍惜了15年了 也要向(賴桑)學習 無私無悔的付出 不求回報 讓大自然恢復生機更美好的地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