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小芒果VD7的106縣道之旅

以前坐火車到平溪線,總覺得平溪線很遠,之前發現從木柵有公車可以到十分,就很好奇的想去坐看,前陣子就從捷運木柵站坐1076公車到石碇和平溪,才知道其實這段距離不遠,由木柵算起,到菁桐只有20公里,坐公車大約1小時,而所走的106縣道坡度不大,延途風景秀麗,車子也不多,看到不少單車車友在騎,所以一直有計劃想來騎這段路。上星期天難得天氣好,早上九點左右就起床,順著106縣道騎去,順便試試前陣子配好的單車眼鏡。
重配度數片後的眼鏡,戴起來舒服許多
第一站 - 木柵福德坑環保公園
因為第一次把小芒果VD7騎登山,就最少人的車道開始練起,之前騎景美自行道車就發現有指標往 福德坑自行車道,回來一查,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以前坐葛瑪蘭要從國道3號轉進5號的地方,在木柵深坑附近發現山上的大型地標物,很像童軍露營場地,於是今天的第一站從這裡開始。
第一次帶小芒果出征山路
由木柵騎到福德坑環保公園至少有2公里的連續上坡,附近大多是公墓,而福德坑環保公園是的垃圾掩埋場改建而成的,或許是因為這些因素,所以遊客不多,裡面自然形成了小型生態圈,算是難得台北市區裡的悠閒場所,不少愛狗人士來這裡溜狗散心,還有一些搖控飛機愛好者再這裡玩,反倒是單車車友很少,也許是這自行車道設計得坑坑洞洞,不友善的緣故吧。
福德坑環保公園的原住民圖騰地標

第二站 - 石碇老街
在福德坑待了1個小時左右,原訂計劃要先到深坑老街,剛到老街就發現已經人滿為患,所以就先跳掉這一站,直接到第二站 - 石碇老街。
石碇溪谷的特殊地質
上次已經坐過一次公車來過石碇,它也算是台北一個很特別的風景,特殊的溪谷地型和不見天的建築特色,溪谷中可以隨意看到整群白鷺、夜鷺及翠鳥,多山的環境讓它有點與世獨立,卻又在古道風及自行車風盛行時,成為大家旅行的中途點,上次已經吃過豆腐冰、豆花、馬告香腸等美食,這次只在7-11喝杯City Cafe稍做休息。原本規劃折返,但總覺得時間太早加上運動量不夠,看著石碇往菁桐12公里路程, 決定挑戰看看,反正大不了就是折返就是。

第三站 - 菁桐車站
在平地上12公里說起來不長,一般來說不用半小時就騎得完,雖然106縣道不算陡,騎到菁桐卻得花費蠻多力氣,12公里的途中歷經好幾次的休息,騎了接近兩個小時多才到菁桐,這時已經有點小鐵腿,想說等等逛完可以騎去十分車站,然後就可以買票去坐火車。
菁桐地標 - 選洗煤場
菁桐是個小巧卻充滿魅力的地方,除了有老街、火車、煤礦遺址,還有日據時代的太子賓館,附近更有不少知名的登山步道。只是,十年前第一次菁桐,這裡還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現在變得熱鬧許多,好不熱鬧。

第四站 - 十分車站
由菁桐到十分大約只有8公里,走公路卻不像火車一樣平坦,起伏不小,才騎沒多久就發現大腿已經接近抽筯邊緣,只好趕快停下來牽車休息,順便做個腿部按摩,以免真的"困"在這裡,那就冏大了。十分車站是平溪線的大站,除了特殊的火車過大街現象,三不五時也會有一堆人瘋狂放天燈,還掛上鞭炮,原本是規劃來十分坐火車回去,但問了站務員卻得到了一個"不行"的回答,拿起N8用Google一下,由十分到瑞芳有14公里,因為被站務員拒絕,就硬著頭皮騎"汐平公路"往瑞芳出發。

第五站 - 瑞芳車站 (終點站)
十分站到瑞芳坐火車才經過 大華 > 三貂嶺 > 猴硐 三站,理論上騎車應該也很輕鬆,但天算不如人算,人算不如Google算,只看距離忘了看高度,這14公里的距離又是一次跋山涉水,從十分開始就一路上坡,垂直高度爬升了250公尺左右,在大腿已經累到差點抽筯的情況下,只好邊騎邊牽車走。

最後這段路沒騎多久天色就暗下來,寂靜無聲的公路上只有公墓、偶爾出現瘋狗,還得擔心地面上會不會有奇怪的爬蟲類,雖然可怕,但最怕的還是偶爾出現呼嘯而過的汽車,因為道路有點狹小,很怕的車子沒注意到單車的警示燈,所以都閃得很邊邊,歷經了快兩個小時騎騎走走,終於來到106縣道終點,也是今天驚驗之旅的"終點"。
106縣道終點,辛苦的冒險旅程終於結束
從106縣道終點,約兩公里就可以騎到瑞芳火車站,買了杯飲料麵包,把車子折一折,感謝站務員的通融,沒裝袋就上了回程的電車,一路可以坐回松山。雖然今天總里程距離還不到80公里,但比起之前從梧棲騎到員林鹿港的100公里還累還久,不過也因為體驗過這次的登山行程,下次再挑戰其它路線,我想也不是問題,反正騎不動還可以牽車,無所畏懼啦!當然,如果有帶到車袋,會比較輕鬆就是。

後記

本以為我今天已經走完全整106縣道,回家查維基百科才知道原來106縣道南起林口北至瑞芳,中間還經過台北市景美、木柵,看來我只完成一半而己,南段等下次再去囉。

PS. 以上照片都是由Nokia N8拍攝

留言

Elephant Huang寫道…
不錯哦!有運動到,上週我也有去石碇,也是星期日去的...只不過是下午出發傍晚回來,是騎摩托車的,所以沒運動到^^,石碇真的離台北市不遠,但你是騎腳踏車會不會太猛了點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