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這些人,那些事

我先承認,這是我第一本看的吳念真的書,包括那些超有名的國片(戀戀風塵、悲情城市、多桑 ..)、舞台劇、甚至偶像劇等我都還沒看過。或許因為這樣,我一直以為吳念真是個熱情開朗、有台味的歐吉桑,一個很會講故事和拍廣告的人,另一個角色則是 紙風車319鄉鎮,孩子的第一哩路的發起人,一個熱衷公益的好作家。 前一陣子加入吳念真Facebook粉絲團,也只是因為好奇吳念真要帶大家去猴硐,這個因為貓村而成為最新的觀光景點,從來沒有想過這些故事的背後,是怎麼樣的"影響"。我只知道,之前公司辦活動曾經邀請吳念真,和他合照過,也在紙風車大溪場看過他在現場導演,只是一直覺得"他"的眼神不一樣,反而更深邃,是個很沉穩的傢伙。

這些人,那些事
原來,這種直覺是準確的,原來那些感覺就很悲慘的國片,大多數都是來自現實生活的真實體驗。上星期看TVBS方念華的節目,訪問吳念真,也播了台灣念真情畫面,和他們去猴硐、大粗坑的畫面,講起幾則人生經歷,想到畫面上的這些人,吳導眼角就真性情地泛了眼淚。

昨天拿到書,才看前幾篇就感觸很深,原來事情是這樣開始的,原來吳導的腦袋裝下那麼多的"故事",那麼大的壓力,生離死別的場景,對於我們可能不會那麼"頻繁",但是這些在吳念真的一生中卻像電影一般重覆放映。或許,時代不同,他的人生歷經過二二八、瑞芳的淘金熱、繁華台北城的初發展、國共對抗的軍旅生活等,加上如此敏感的神經,才能觀察、碰到、聽到這麼多深刻的人事物。所以"這些人,那些事",即使每篇都像電影、小說般的荒誕離奇,卻幾乎都是真實人生的寫照。那麼多心酸、心碎的事情,放在心裡好久好久,憋住心裡這麼多年,確實很非常辛苦,也很大的負擔。
和吳念真導演的合照,很珍貴的...
"這些人,那些事"不只是單純的回憶錄,而更接近吳念真腦袋裡記憶的傾印,把重要的事情全部倒了出來,倒出了家人、朋友、同胞的故事,生老病死都在其中,有時候覺得人生很無常,卻又覺得台灣人命很硬,讓上天的痛苦折磨和奇蹟總是一起出現。正因為每篇都這麼的深刻真誠,即使讀起來很像八點檔連續劇,卻能反映出當時候很多的社會現象(or 亂象),所以讀這本書不簡單,往往篇和篇的中間都要休息沉澱,重新整理一下思緒,讓頭腦運轉減速,然後才開始閱讀下一篇,才不會心緒無法平復。

因為愛爬山,坐火車、騎單車的關係,假日常常往平溪線的猴硐、十分、菁桐跑,去年才和Fish走了一趟金字埤步道,正巧就是從猴硐往九份的古道,途中也會看到過大粗坑、102縣道,常常在"史料"及"觀光導覽"介紹這些礦業的興衰,礦工生活的概況,卻不曾記憶下來。讀"這"書才知道,原來"這"故事所代表著大粗坑的活歷史,真正礦工活生生的縮影,比起美不勝收的風景,這些地方曾經有"這些人",而"那些事"演活了整個社區,即使瑞芳鎮大山里已經除籍、猴硐國小已經搬遷,卻透過這些文字,烙印在更多人的腦海中。我想,下次到猴硐爬山、應該有完全不同的感覺,腦海中會閃過更多畫面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