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吳金黛 - 綠色方舟

我覺得這張專輯的封面很有感覺 - 或許它是幾百年前的台灣大自然的縮影 - 青綠的草地,緩慢的河流、各式的魚和鳥類:白鷺鷥、高蹺鴴、黑面琵鷺自在的飛翔、停留然後覓食。

綠色方舟的專輯封面
最早聽到這張專輯的時候是蛙大的作品 - 風的顏色,這時我還不知道吳金黛的名字,但透過蛙大的影像作品的結合,音樂穿透出一種很溫暖的光線,蛙大用各個系列作品表達風的色彩,也有點淡淡的思鄉情愁..之後,後來又慢慢發現"綠色方舟"這個名字出現廣告中、網友推薦文,才知道這張專輯的製作人,正是幾年前非常喜歡的專輯"森林狂想曲"的製作人 - 吳金黛。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吳金黛是第一位拿著高解析度麥克風(就是毛絨絨的那種),為台灣紀錄下各種自然界的聲音,抱括動物、植物、河流、潮汐等,並結合演奏樂器以自然音樂方式呈現的第一人,當年的"森林狂想曲"就是這個概念的第一部作品,主題當然就是森林的聲音,而後還推出了"我的海洋"、"夜的精靈"等不同概念的自然音樂專輯,這張"綠色方舟"正是以"溼地"概念為主題的一張專輯。製作人跑遍了台灣不同地方的溼地去收集聲音,而譜出這十首美麗的樂章,包括像是台南七股溼地、東石鰲鼓溼地、新竹香山溼地,還有宜蘭的無尾港溼地等,而這些也都是我想去散步”發現”的好地方。
吳金黛拿著高解析度麥克風收集台灣的聲音
這幾天仔細地把專輯聽了好幾十遍,可以發現許多用心的地方,除了感人的”風的顏色”及汽車廣告曲"溼地小精靈"外(據說也是花博某館),像是"金黃色寧靜"用了鋼琴清澈、大提琴的稠密,配合流水的聲音,表達西部濱海夕陽西下被染成一片金黃。而"水的季節鳥"則是比是電子音效的曲目,混入野鳥的叫聲,卻意外地協調。而"河濱鐵馬樂"則是描寫河濱公園人類與大自然的共的另一種型態,管弦樂加上長笛,輕快的節奏與流暢的旋律,剛好是單車約15公里時速的速度感,所以也錄入了車輪軸承和車鈴的聲音。"穿越山水的溪"則利用長笛和吉它,加上原住民發音的人聲,似乎歌誦著溪流 - 這個生命源起的美好。"老時光"則是用了南管音樂+加上夏季的蟬鳴, 漸入了陶笛,懷念起舊時的美好,還有種傳承的味道。

或許是這麼多的元素,這麼多不同的感動,這張專輯的音樂不只表達對於生態,也包括鄉土、文化傳承的關心,所以這樣的自然音樂,才會更令人感動,值得推薦。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