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林廣財 - 百年排灣 風華再現

林廣財的涼山情歌,雖然是首林班歌,但靜瑟的的編曲,讓他的聲音,充滿感傷與感動,沙啞中帶有淒涼的滄傷感。偶然的機會發現這首歌,因為陳建年的部落格的一篇文章,林廣財在傳說中的台東鐵花村裡的表演,感動了大家。透過這個高質感的MV,聽到這首歌 - 涼山情歌,雖然動力火車當然一樣有唱過同樣的一曲子,但卻是不同的感覺,一樣的旋律,卻有著強力的穿透力和摧淚感。

林廣財 - 百年排灣 風華再現

林廣財是個排灣族的頭目,乍聽應該是個非常威風的家族,但在國民政府戰後資本主義政策的執行,原住民不受重視而被擠入社會最底層,部落的頭目制度的解體,十六歲的他就得離家到外地工作,做過搬運工、綁鐵工,跑過遠洋,進過林班,經歷過各式各樣工作,也或許是這些經驗,讓他有著這種使命感,回鄉找尋自己族人的古調,又或者是當初在山裡傳唱的林班歌,透過滄傷而真誠聲音傳達出來。
"林班"是林務局當時劃定森林界線的單位,當年就是請部落青年到山裡工作,像是整理林地、造林、種樹、開路等等,微薄的薪水,加上生活幾乎接近原始,點蠟 燭睡工寮,幾個月工作下來很容易覺得無聊孤單,這些曲子就從林班這些原住民朋友的吉它下創作並傳唱開來,或者恩念故鄉或者想念情人,都透過這些 林班歌 表達,這正是所謂的林班歌才能這麼得真摯深刻動人的原因。
之前本來想找這張專輯,博客來和實體唱片行卻找不到,上網一查才知只能透過匯款的管道,因為有點麻煩,遲遲都沒去郵局匯款,直到昨天陶子在她的廣播節目裡採訪了林廣財和製作人荒井,提到誠品書店已經上架,昨天晚上下班就決定到衝到敦南誠品一探,專輯果然是放在顯眼的結帳台位置旁,一下子就找到了,另外還順便挖到了博客來缺貨很久的"嚴詠能、打狗亂歌團 - 大員一家農出來",兩張都是很"台",確不同"台"的正台灣味專輯。


這張專輯其實不只是一張專輯,因為它還有一本厚厚的"歌本",幾乎是一本書的尺寸與厚度,用來做為創作的說明與註解,因為它要講的不只是歌詞,而它們背後那些代表那個時代的故事。能夠那麼自豪的取名為"百年排灣 風華再現",除了肯定它的野心,也代表的製作的水準和態度,專輯裡面一共有11首的曲子,從排灣族老人家流傳下來的古調,屏北瑪家鄉下的傳唱的情歌,原住民進入林班工作後創造出來的林班歌,又或者是進入、礦坑、討海都市"林班歌",再回到故鄉的古調,一氣呵成的概念,更唱出了原住民近三十年來的漂流、流浪、面臨文化變異,最後才是近幾年的返鄉潮,透過這些人的唱發聲,或許他們也寄望 新時代的原住民能為自己的故鄉多保住這份文化,保留這個語言、這個聲音的美好與獨特。因為每一段故事都有一份傳承的使命感和感傷,這張專輯的價值不單單只是幾首歌和特別滄桑的音色,而是真正表達一種想法、一種傳承、一種紀念。

留言

匿名表示…
我可以將你這麼美好的網站,連結在臉書上,並與好友分享嗎?
忍太郎寫道…
歡迎引用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