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打狗亂歌團 - 大員一家農出來

先來聽歌吧 - 嚴詠能&打狗亂歌團 的 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

以前,只要金曲獎"爆冷門",頒獎給我們"還沒認同"的專輯或是歌手,總是會有人吐槽或是覺得不公平。尤其第十十屆陳建年以海洋這張專輯,當年擊敗張學友、哈林、王力宏等人,獲得最佳男演唱人,被認為是曲高和寡,並沒有獲得太多民眾的認同與掌聲,反倒是這種氣氛,慢慢得在幾年內被認同,這張海洋專輯已經不只是"那些評審"的孤芳自賞,而是所有"愛樂者"共同的認同。今天要介紹的 嚴詠能&打狗亂歌團 這張大員一家農出來,就有點類似的現象,去年的金曲獎大家喊者江蕙、黃乙玲、蕭煌奇等等時.. 頒獎時卻是嚴詠能得獎,在場的人都有種說不出的尷尬。
打狗亂歌團 - 大員一家農出來專輯
微笑台灣十週年演唱會是我第一次聽到嚴詠能唱歌,柔柔又沙沙的聲音算不上是唱將,講話還帶有一點點憤世忌俗的口氣,不羈的打扮,還有幾個有趣的"打狗亂"舞者"扮"舞,演唱時道具很多,像是舞龍舞獅,Q版三太子台客舞、還有新光三越常見的金粉人默劇表演,乍看之下好不熱鬧,可是他的歌詞卻非常的寫實,沒壓力的單純講述農村的生活,編曲都加入很多台灣的器樂,而且多是都是輕快灰諧的作品,也正反映出台灣人最樂觀的天性,幾首 農出來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馨滿義竹月光下愛愛河 很快就懂得他的作品感人的價值,那種"愛台灣"藝術家的性格,都在這些愛台灣的民謠歌曲中,表現出來。
馨滿義竹(心滿意足)MV拍攝

即使從小沒種過田,也不算養過鴨,但至少我曾經在河邊、田邊光著腳甲玩要,玩過米糠灑來灑去、抓過河邊的魚蝦蟹、撿過剛生下來熱熱的鴨蛋,也有三叔公、大嬸婆等"親朋好友",但能把這些東西寫入歌曲老實說真不容易,總不能幾百年都 丟丟銅、思想起。記得小時候讀了許多經典的唐詩宋詞元曲,都因為反映當時的生活現狀而有價值,或許談情說愛的流行歌很市場、很商業,卻不容易流傳後世, 這類型的新民謠,正是透過詞曲創作紀錄台灣的歷史的美好,許多可能失傳的童謠、民俗、習俗也都被收錄下來,傳唱下去。



記得當天微笑台灣十週年時, "大員一家農出來"是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被搶購一空的專輯,就知道他的現場感染力,本來我也有機會買到,不過我把它讓給了別人,因為我怕別人可能因為買不到而放棄了聽到美好音樂的機會,而且我相信以我的龜毛與執著,一定能再買到這張專輯,沒想到一個轉念讓我找這張CD找這麼久,才又在最不想去的敦南誠品找到它。我想,這張去年爆冷門的一張專輯, 到了今天一樣成為大家都能認同,有時候我也偑服金曲評審的用心與勇敢,還有感謝這些創作人的努力與堅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