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單車國道高屏集章趣

五一勞動節週本來是規劃"台南美食遺珠之旅",吃到飽加瘋狂蓋印章,借宿阿翔家裡,但因為小四葉突然住院,阿翔的返鄉行程臨時取消,我的台南美食旅只好往後延,所以我就臨時動議,因為中北部氣象預報沒個準,感覺有可能會下雨,於是決定把原本的行程再往南移,直殺高雄屏東,借宿老姐鳳山的家,帶著我的小芒果,來去蓋遙遠的高屏區微笑台灣章。

因為準備的時間不多,這次的三鐵旅行(高鐵+台鐵+小折)並沒有做什麼規劃,只有先利用Google Map看過高屏溪沖積出來的這一大塊平原,確定沒有什麼特別難騎的坡,加上很多地方沒來過,所以這次就先"放棄"市區的章,以郊區和屏東地區的章為主。

第一天:左營 > 屏東 > 麟洛 > 內埔 > 長治 > 鹽埔 > 高樹 > 美濃 > 內門 > 里港 > 九如 > 大樹 > 大寮 > 鳯山,共14站

先搭高鐵自由座來到左營,再轉台鐵到屏東,今天小折的第一站就是屏東開始囉~ 以前都以為屏東市距離高雄市很遠,上一輪蓋微笑章時才知道"原來它們這麼近",屏東市是個熱鬧的小市區,距離高雄站約15分鐘的車程,卻多了些鄉土淳僕的氣味,屏東夜市的美食也算是令人驚豔 - 肉粽、土魠魚羹、愛玉冰、肉圓粉腸都很美味,也只好犧牲美食,往麟洛的方向出發。內埔也是在台南讀書的時候來玩過,那時為了去傳說中的"屏科大"的超大校園、優質牛乳,還要體會從校門口走到第一棟大樓要接近半個小時多的健走行程,而屏科大的校園果然是不容小覷,跟之前讀的中技、台科等市區小學校相比,實在是大超多的,難怪人家學校入學守則就是要教"如何預防蛇蟲"。
小芒果+單車國道

其實,原本這段單車國道也不在規劃中,但斗大的指標讓人很想騎看看,"自由行"的好處就是這樣,我也正要去"長治"蓋章(雖然我一直以為它叫長"冶"),騎這條單車國道(麟洛-長治自行車道)再好不過,單車國道是國道三號延著高架橋下所建構的單車道,路況平坦而且是專用道,免去和汽機車爭道的危險,而且剛好又利用了高架橋當作遮閉,不會被南台灣的大太陽曬傷,算是一條非常理想的單車道。而這條"國道"上一路都有指標,也附設了幾個休息站點(只可惜沒人來賣咖啡),途中也會經過一些不錯的景點 - 像是溼地公園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等,只可惜當天騎車的人不多,或許是往長治方向比較少人吧,如果是往南州方向應該是熱鬧許多。
單車國道上都是藝術造景

因為沒做功課,蓋印章又得進7-11,所以餐餐幾乎都在7-11度過(東西其實不錯吃)。在前往鹽埔的路上,我固定在前輪支架的打氣管突然掉下來和前輪的鋼圈撞了一下,從此之後,鋼條就歪歪的,騎起來也變得很怪,後來就以這種卡卡的狀態,往鹽埔鄉前進,中間還不小心騎進"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差點迷路。但可以確定我的Nokia N8確定是台有智慧型手機(還有相機也很強),Google了一下在鹽埔市區居然有一間車行,鹽埔也可能因為有大仁技術學院,市區比預期中來得熱鬧許多,好不容易找到了這間"尹泰車行",可以請老闆幫我修理,拆下來才知道我的前輪不只有變型,連軸承早就沒在轉了,難怪騎起來超費力,我還一直以為是我體力變差。在老闆"細心調教"之下,整理好的小芒果,居然又回復了戰力,隨便踩一下就可以滑行很遠,平均時速快了5km左右,看來我之前的速度真的是硬踩出來的。修完以後當下決定再多踩幾公里,往高樹方向出發。
高美大橋的視野真不錯

高樹鄉感覺不大,好像大多地方都種鳳梨,賣店也都是賣鳳梨,不過份量實在有點大,單車背包裝了車袋已經沒多餘空間,加上時間已經有點趕,為了敢緊再衝去美濃和旗山,沒再仔細探探,過了高美大橋,就是美濃了,美濃和旗山年初時有來過,那次是為了爬小百岳 - 旗尾山,風景很棒的地方。對美濃的感覺就是"紙傘",但實際來這裡則是另一種感覺,它和旗山幾乎是同一個生活圈,美濃比較像是農業小鎮,主要還是稻田和一些經濟作物(像是煙草),沒有熱鬧的老街(反而旗山有),至於紙傘也不像鹿港的紙燈籠一樣隨處可見,幾乎只存在於三個觀光客景點,美食我只有吃到粄條,沒有太強列的特色,不過幾條鄉間小路風景真的很棒,我想美濃地區或許需要有趣的活動,才能吸引更多觀光客。旗山則是熱鬧的小市區,除了很有名的旗山香蕉,旗山老街也是一條熱鬧的小市集,加上附近有幾間大學,旗山鎮給人感覺總是車水馬龍,充滿活力。

美濃綠油油的稻田

內門的加碼,是一位好心警察報路的結果,往內門的路段有一段小坡,但Google告訴我由旗山到內門的第一個蓋章點才4.5公里,內心的小惡魔也在說-"這次不去,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雖然天色已晚,但衝一下應該也不用半小時。"內門宋江鎮"幾乎也是全國知名的活動,連往內門的路上都有不少神明的雕像,感覺還蠻酷的,不過天色很晚,也沒有機會慢慢的認識它,在找到一間7-11後就匆忙的離開了,之後應該真的找機會來認真看一下什麼叫宋江鎮。

里港的趙壽山餛飩湯
蓋完內門大概就6點多了,這時還要一路騎回鳳山,我刻意選了台三線往屏東方向,剛好一路回去還可以蓋到里港、九如、大樹、大寮、鳳山,一路可以解決五個鄉鎮,因為里港餛飩號稱與萬巒豬腳齊名,即使時間緊迫,還是要吃一下,來"鑑定"一下。雖然廟口有兩家似乎也是老店,不過因為姐夫只吃過"趙壽山",加上它比較方便停單車,所以我也跟著吃這家。點了份餛飩湯+乾麵,我個人只能給到"標準"的評價,因為口味很重、湯頭是醬色、楜椒粉又加太多,整個把餛飩味道壓住,只剩下口感,吃不到餛飩裡鮮肉的味道,非常可惜。蓋完里港,就是全程的趕路行程,里港到九如的台三線真是筆直又寧靜,晚上騎在路上似乎還聽得到自己的呼吸,而且路燈多數都沒開,讓整條路騎起來特別順,很涼的感覺。只是沒想到這一路要得騎到20幾公里,才能到鳳山,到大姊家都10點半,洗個澡就準備睡覺了。

第二天:林園 > 小港 > 橋頭 > 燕巢 >崗山 > 永安 > 彌陀 > 梓官 > 楠梓 > 大社 > 仁武,共11站

第二天的行程更是隨興,畢竟前一天實在很抗奮,早上起床先和小姪女玩耍吃早餐,還騎單車到附近的鳳山的台糖花市走走,順便帶飼料去餵魚,享受難得的悠閒假日,到中午時分才開始第二日的行程。

自行車票60元,從小港坐到橋頭最省
第一站就是林園,傳說中的石化工業重鎮,大寮往林園方向看過去,都是滿滿的煙囪,晚上時就像不夜城般,二十四小時運作,當然我不會規劃到工業區蓋章,而是往林園市區騎去,再延著台17線公路往回可以騎到小港,小港林園端的公路不算好騎,多數時間都是卡車開,所以路況不是很好,而這天的太陽大到誇張,又忘了塗防曬,曬2個小時多才補塗,結果就是回家手臂紅一星期外加脫皮。剛好來高雄之前,高捷又開放假日人車只要60元的優惠,這次畢竟有帶小折來,所以就先排除交通方便的市區,決定從最南端直殺最北端,捷運票價剛好也是60元,所以索性小折就不折,直接買攜車票搭高雄捷運往橋頭。

往燕巢的省道,很有悠閒的感覺
前年來高雄玩,就有到橋頭糖廠來,自從高雄捷運通車後,橋頭糖廠就一直是高雄人的捷運景點,這次則是選擇往燕巢方向探索,燕巢芭樂一直是台灣美味芭樂的代表,不過由橋頭往燕巢的路上好像沒看到芭樂樹,但一片綠油油卻荒廢的綠地,還是讓人心曠神怡,蓋完章後就折返往永安方向,還可以途中還可以加蓋崗山的章。永安是北高雄地區最多養殖漁業的地方,靠海的位置幾乎都是一塊又一塊的漁塭,過份的人工雖然有點不舒服,卻是水鳥們飽餐一頓的好地方,所以在這種人煙少的鄉下,反而常常發現更多生物多樣性,讓人驚奇,騎在這些產業道路上不知不覺就會走走停停,想看更多美景。可能是近高雄市區的關係,彌陀、梓官比想像中熱鬧許多,彌陀布袋戲很有名,不過因為趕路的關係,沒有花時間找一些景點去走走,梓管
的蚵仔寮漁港也是忍痛放棄,總之,有一就有二,這些都會成為Google Map裡面的標記,以後有機會就會再來走走囉。

永安的漁溫群在夕陽下讓人覺得很悠閒
因為在橋頭看到了傳說中的"丹丹漢堡",才突然發現這兩天,都沒吃什麼美食(7-11也不難吃啦),暗自決定待回兒解決掉這幾個鄉鎮一定要去吃,之前去爬大社觀音山時,附近剛好有一間,上次沒蓋到印章,剛好可以趁著這個機會去蓋一下,結果"丹丹漢堡"真的如同"丹丹文"一樣神奇,除了價格便宜,它還結合台式(麵線、魚羹)和美(炸雞漢堡)式的兩種口味,還可以搭配出新奇的組合,不過為了保險起見,第一次我只點了炸雞+漢堡的套餐,光是排隊+等餐就等了快20分鐘,拿到餐後,再特地寄去仁武的7-11吃掉,順便補了一章,不得不說丹丹的口味實在很早餐店(還能加蛋),外地人來台南灣真得要吃看看,將近晚上7:30才騎回高鐵左營站,完成這個兩日遊的旅程,還一口氣增加25個章。

傳說中的丹丹漢堡
自從2011微笑台灣活動開始,就決定要多帶我的小芒果出去走走,邊玩邊吃還可以蓋印章,高鐵自由座實在方便,小折可以放在行李箱的位置,台中、高雄端轉乘火車,又可以跑更遠,不然用統聯或葛瑪蘭的公車+小折也是可以全省跑透透,下次應該是雲嘉南的蓋章趣了.. 規劃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