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機]AKG K315耳塞式耳機

自從用了Nokia N8後,才知道原來音質好壞是可以聽出來的(和iPod nano相比,雖然操作界面還是nano大勝),不過原廠很吝嗇的給了一支有線控的耳道式耳機,但音質不比耳塞式好,加上我非常不習慣耳道式耳機常常聽到嗚嗚聲,就像在拿貝殼,或水底聽聲音一樣,決定幫它換一支好耳機。雖然一直很想用傳說中的聲海的耳機,但它"似乎"一直有過份強調重低音的缺點,加上森海的接頭都是L型,雖然堅固裝進手機上總是覺得卡卡,所以最後還是覺是選這支AKG 315。

相較於聲海Sennheiser、鐵三角Audio-Technica,AKG Acoustics算是比較少人聽過的品牌,它可是奧地利的國際級大廠,現在也是Harman集團一員,它們家的錄音麥克風和耳罩式耳機相當高檔,常被用在錄音室裡,國內外歌手MV的幕後錄音的片段,就常常會出現它的Logo,而AKG特性一直就是接近真實、自然,不會太強調低音,而通常高音特別清淅,所以常常被推薦在聆聽古典、新世紀、人聲或是爵士樂這類型為主,當然拿來聽流行音樂通常也OK。

AKG K315,千元內不錯的耳機
因為預算有限,通常我只買千元之內的耳塞式耳機,之前就有買過AKG的另一支超值耳機K14p,算是前一個世代的產品線,當時的K14p算是中高音的王者,卻在低音部分大輸聲海的耳機,但它卻是讓我驚豔的可怕耳機,尤其拿它來聽重聽聽過幾百次的古典音樂時,居然發現之前不曾注意到的聲音(可能我是木耳吧~),這才知道有人形容它是"水晶般清澈"的原因,錄音級的清透音質非常適合大小提琴等弦樂器作品,但拿來聽主流的流行音樂總會覺得少了什麼,原來流行音樂總是喜歡編一些鼓類,重節拍的東西,所以總是覺得"乾乾的"。

雖然知道新世代的K315有大幅度的修正表現音質,多了低音讓它更接近一般使用者需求,但一開始拿到時真的非常不習慣,在電腦用iTunes聆聽一些常聽的演奏樂,它變得"不清透",而且多了混濁的重低音,還有特殊"奇怪的"空間感。不過,當它接到我的Nokia N8時居然有另一種調性展現,聲音變得非常的搭,或許Nokia N8預設EQ偏乾重低音不強,剛好和K315的調性互補,在使用N8聆聽時居然讓輸出非常平均 - 高音柔、中音準、低音勁,左右耳的區隔也很容易聽出來,適合多數的樂曲類型。而且K315這種獨特的空間感在戶外使用時剛好也阻隔掉一部分的外部噪音(也可能是耳機單體太大的關係吧~),讓聆聽音樂可以更專心,讓我非常愛不釋手。

不過K315不是沒有缺點,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暴力,連續使用半年左右居然斷線(只能聽到的一邊的聲音),送回原廠修理換回來副廠接頭,而且居然是光滑面的接頭,插拔很不好施力,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送回來兩個月它又被我扯斷了,雖然考慮再三想換別家試試,但這樣的好音質還是把我留了下來,只好....... 再買一支新的 K315(紅),舊的K315(黑)就等有機會再找別的廠商修理了,(浪費我250元的維修費呀~),於是 我又開始新的 K315 的聆聽生活了... 希望這次可以用久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