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散漫在蘭嶼

離島小旅行,今年來到了蘭嶼,喜歡金門濃濃的人情味,馬祖的緩慢寧靜,所以更期待蘭嶼給人的感覺。因為台東蘭嶼的飛機實在不好訂,去回的時間都不能如意,加上從台北出發實在很久,三天兩夜的行程扣掉交通,實際上在蘭嶼本島只有2天左右的時間,所以我又私心的加了一天 台東小旅行,爬小百岳都蘭山 還可以蓋 微笑台灣319+鄉的章,體驗傳說中往台東的63次莒光號夜車,努力的節省旅行時間,也想把去年花東行沒玩到的景點玩個透澈。

蘭嶼的山景很漂亮
蘭嶼這個美好的名字,代表著"蘭花盛開的島嶼",高溫卻潮溼的天氣,曾經處處有蘭花盛開,但也曾經是台灣核廢料的儲存地(聽說現在核廢料都放在原地?!),或許因為這樣,它並不像綠島或是墾丁被觀光客佔領,而且漸漸被人們淡忘,有種遺世孤立的感覺,加上達悟族(雅美族)的原住民的好奇心,這顆座落在東海岸外的珍珠,對蘭嶼更是充滿著期待。當我們從台東坐著19人的德安航空小飛機時,抵達蘭嶼時的美好的風景,馬上就忘記之前小飛機的緊張感,就像南台灣一樣,蘭嶼的陽光一樣強大,但它的風勢更強,讓整個溫度感覺舒服,還不至於過熱。

設計感與生活都能擁有的墨泥家
我們這次住的民宿是紅頭部落的 墨泥家,據說是蘭嶼的豪宅,因為這是民宿主人小施和小Q設計出來的,所以和一般的民宿有點不一樣,把IKEA風格和蘭嶼的自然風巧妙地結合在一起,簡潔乾淨又有設計感,公共空間和小書櫃更讓它充滿文藝氣質(雖然我們實在文藝不起來)。雖然說是豪宅,住宿一晚平均一個人700元左右(雖然蘭嶼其它民宿更便宜),在台灣人看起來覺得非常超值,這樣的氣質,加上有趣的老闆,也讓這個民宿成為蘭嶼的搶手貨。

陪著我們上山下海的小巴~
在蘭嶼,這個散漫的地方,不是大太陽就是下雨天,沒有北台灣的溼冷或南台灣的燥熱,雖然物資缺乏,但至少還有2.5G網路,民宿和餐廳也都會提供無線網路分享,還不至於和文明失去聯絡,但當你的四處都是陽光(豔陽)、空氣(海風)、水(海水)時,就連文明的東西,也可以暫時的丟掉一旁,四處溜搭的動物 - 山羊、小豬 和小狗,都比人還悠閒的享受著,不免讓人覺得 這時不應該是汲汲營營,光在腳甲在發呆亭納涼。雖然道路都是水泥鋪成的,路燈也不多,加油站甚至只有一間,這樣少了政府的關愛,讓人民也懶得繳交牌照稅,所以蘭嶼的很多車子連車牌都沒有。但也或許因為這樣,蘭嶼的原始與自然,讓很多人民"趨之若鶩",好不熱鬧。身為觀光客的我們,其實不是唯一的"外人",兩天的相處下來,才知道原來蘭嶼的好,也吸引很多本島的民眾,或是散心放空、或是想逃離、或是想發展,而來到這個地方定居下來,愈來愈多台灣人在蘭嶼努力,賺錢同時可以享受樂活,也幫原本生活飲食比較單調的地方,增添不少美味,也讓觀光的水平再提升一點。

發呆亭和荳芽菜的小平台都是放空的好地方
不過,在蘭嶼不會只有"平靜"的心情,相反的開著九人小巴上燈塔、走小中橫,爬大天池,都是很"驚險"的旅程 - 我發誓這輩子再也不會搭車上蘭嶼燈塔,蘭嶼的環島公路本來就不算寬闊,勉強容納兩台車子會車,但是往燈塔及小中橫公路的道路幾乎比產業道路還狹窄,連續的幾個髮夾彎更是非常危險,坡度也不低,所以幾次的熄火和上坡起步差點嚇出一身汗,幸好小威駕駛平時有在練過,不然真的後果不堪設想。而大天池雖然只有600多公尺,在台灣只能說是"小百岳"的水準,前面的木棧道和涼亭也算舒服,不過後面2小時的泥濘,加上幾個難度較高的爬坡,還是讓不少人吃不消(我個人是覺得還好),或許蘭嶼人和蘭嶼的山羊一樣,早就練就一身的攀爬本領,當我們跟民宿老闆講要去這些地點時,他們也覺得"有什麼危險",只能說非常地"看得開"。

冒著生命危險才看到的蘭嶼燈塔
我覺得去蘭嶼,和去馬祖有異曲同工,或許一開始會想把行程排得很滿,可是當你到達目的,感受到當地氣氛時,突然就懂得讓自己慢下來,在南竿的夫人咖啡館喝個美味下午茶,看海看夕陽,北竿的芹壁早起吃份繼光餅再和民宿主人聊聊天,在紅頭的豆芽菜躺在海邊吃手工披薩看南十字星,東清的美亞美吃美味的培根蛋捲再看看陳建年的畫作,這些都有相同的感動,或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不只是物質享受放鬆,頭腦應該會得到什麼才是 ...

留言

核廢料一直都在。
有夜遊嗎?
忍太郎寫道…
時間緊迫到沒夜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