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讓子彈飛

讓子彈飛 - 一部中國去年度最賣座的電影,也是今年金馬獎九項入圍的大熱門,雖然最後並沒有如願的得到大獎,卻在ptt裡惋惜聲四起,成為最大遺珠,但也因為這樣的話題,讓我對這部電影有了興趣,剛好網樂通最近又降價,就趁著熱潮來欣賞這部”戲”。

讓子彈飛 - 三位硬底子演員: 周潤發、姜文、葛優
”讓子彈飛”乍聽下就是一部幫派片,金屬Logo感覺就是打打殺殺,無聊至極的,加上很多人都說它是"黑色幽默",不是灑狗血就是很沒梗,又怕看了沒懂,懂了也沒趣,但沒想到,"代誌不是憨人想ㄟ這呢簡單",人家是有備而來的。

實際看完電影,就知道"讓子彈飛"是一部結構複雜卻又精簡的電影,改編自"馬識途"的"盜官記"說明它 - "荒誕不經"。民不聊生又動盪的民國初期,半虛構的時空場景,發展出醬子的故事反而一點都不突兀。在適者生存條件下,社會上只出現"壞蛋"、"騙子"、"混帳"和"小孬孬"這幾種人,而三位男主角就在這樣的氛圍下,找出自己的生存之道,當這些人交集在一起時,絕對是一場"鬥志也鬥智"的"戲",所以第一次看完這部片,感覺非常熱血且饒富趣味。

很有趣的場景
正因為編劇的巧思和導演的手法,片中暗藏了許多有趣的"彩蛋",像是"突兀"的道具、場景、音效和特效 等,這些"隱喻"讓片中誇張的橋段變合理,邪惡的橋段變得灰諧,"似假是真,似真又假"反而是真理。 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認同"隱喻"裡所表達的笑點,也不需要每個"隱喻"都硬要幫它加上說明,"似懂非懂更高招",尤其中國觀眾應該會感受更深,因為這樣"離譜"的故事,老早就在現實生活中上演,早就見怪不怪了。

有人說 - "高級的嘲諷就是幽默",而我覺得"讓子彈飛"就有這樣的程度,難怪它可以獲得多數觀眾的認同,至少看完這部片會讓人"通體舒暢"卻又熱血沸騰的。

留言

Andy Tzeng寫道…
我在第四台看兩次,兩次都只看到一半,更巧的是都是同一半...XD
忍太郎寫道…
那就.. 用網樂通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