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會] 2012 NIGEL KENNEDY甘乃迪之夜

韋瓦第的"四季"是多數人對古典音樂的認識,而在"古典演奏專輯"裡,有一張"四季"專輯最暢銷,還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卻是由一位留者龐克造型的小提琴家"Nigel Kennedy"所演奏的,而這也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實際聽過幾張專輯之後,才發現他和想像的更不一樣,雖然知道他是古典界的異類,但也沒想到他不是跨界,而是 整個轉換 音樂的類型,甘乃迪不單單只有錄 古典音樂專輯,這幾年還發行了 像是"相遇在東方"的民俗音樂,或是 Blue Note Sessions, Shhh! 等非常純的爵士音樂,另外 也有像是 四元素 這種 電子混音的概念主題音樂,也就是說 他的音樂類型非常廣泛,而且都是有某種程度的涉入深度,其中還蠻多都是全新創作曲目,絕對不是半調子。

這次來到台中中山堂,雖然它就在中技母校(現在叫中科大)附近,卻是我第一次在這個演奏廳聽音樂,中山堂其實不算小(和國家音樂廳相比而言),二千個左右的座位,只是設備上的感覺還是輸,台中人只能一直等沒蓋好的"大都會歌劇院",而且聽說 .. 座位數差不多..真冏。

甘乃迪演奏會節目單
上半場的音樂是 巴哈A小調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雖然甘乃迪一開始就先介紹一下巴哈作品,但我還是聽不習慣,巴哈感覺總是千遍一律的緩慢、優雅、平淡,少了些情緒、節奏,很像摧眠曲,所以老實說有點悶,直到第四小節 - 快版,才有比較大的起伏,而這時才發現 甘乃迪居然會 "跺腳",如果在古典世界,就算曲子再激動,好像也沒看到幾個樂手,會"跺腳"在重拍上,而且還"跺出聲",但他是甘乃迪,沒有什麼不可以,更何況,他"跺腳" 是因為他的演奏正高潮,展現出非常出色的琴技,我也是第一次現場聽到 一把小提琴 可以同時 擔任 主樂器 和 伴樂 的兩個的角色,音色/技法都不同但卻銜接的非常完美,真的非常厲害。

下半場來到比較輕鬆的爵士樂,除了甘乃迪外,又多了 吉它、貝斯(低音提琴)和鼓手,變成了 小型的室內樂集,當然演奏樂的爵士,還不致於像演唱類的那麼搖擺或者是傭懶,但強烈的節奏感,還是會讓人頻頻點頭跟上節拍,而這幾位樂手個個也都是身懷絕技,和甘乃迪的默契更是一等一,不管是 甘乃迪 刻意的 修改+加/減速,樂手都能輕鬆接招,每次Repeat也都作出變化,讓全場充滿著愉悅的氣氛。而甘乃迪在中場介紹樂手時, 也惡搞的、故意把每個人的頭銜都加到天荒地老的長度,讓樂手都害羞到躲到低音提琴後(雖然還是無法全部遮住,因為人太大隻),總之,這群人是相當 享受音樂的,因此 我們也感受到一樣的氣氛。

安可曲的部分,甘乃迪則是選了超經典的曲目 - Csardas查爾達斯舞曲和Danny Boy丹尼男孩,一動一靜,更可以強調出他過人的功力,雖然沒有演奏我所期待的 自創曲Solitude,這首當年很轟動的 左岸咖啡館廣告曲,也是我認識這位演奏家的起源,但 這場演奏讓我感覺他的熱情,親切、多元、對音樂的熱愛。 更讓我覺得下次還要再聽一回,不管是經典的四季,熱門的四大小提琴協奏曲,或是民俗音樂和電子主題樂,一定又會有不一樣的發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