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 防水相機 Panasonic TS3

自從年初學會游泳後,都到處去各大游泳池打卡,就像維京海狼一樣,反正就是玩到哪,游到哪,自從在網路上知道基隆和平島有海泳池 後,就想去玩玩看,第一次去游就看到好多神奇的小魚,就決定買了防水相機,想來拍這些有趣的水中生物。

雖然看了網路上多數防水相機評價,評價最高的應該是Olympus Tough TG-1,而會選這台相機,沒選Canon或Olympus,主要就是Canon D20外型實在太醜,TG1太貴,另外網友也建議不要買太貴的機子,不管怎樣只要進水了都不保固,而Panasonic有前兩代的基礎,外型又沒改,還有賣深潛用的防水盒,加上不到8000的價格,綜合考量下,決定買水貨C/P值相對較高的  - Panasonic TS3,先來看看它的規格
Panasonic Lumix DMC-TS3耐後表現:防水12米、耐寒-10度C、防摔2米
感光元件:1210萬畫素 1/2.33吋 CCD感光元件
影像處理引擎:Venus Engine FHD
感光度:ISO ISO 100-1600,可擴張到ISO 6400
鏡頭組:LEICA DC VARIO-ELMAR,4.6 倍光學變焦,等效焦距 28-128mm,最大光圈 F3.3-5.9
防手震系統:Power O.I.S. 防手震
對焦系統:11點對焦系統
錄影規格:1920 x 1080i @30fps,H.264 AVCHD格式
連拍速度:3.7fps
快門速度範圍:8 - 1/1300s (星空模式:1~5,30,60s)
螢幕:2.7吋23萬畫素液晶螢幕
其他功能:GPS、電子羅盤、高度計、氣壓計
記憶卡:SD / SDHC / SDXC,內建19MB記憶體
電池:DMW-BCF10E鋰電池,CIPA測試為310張 
尺寸:103.5 x 64.0 x 26.5 mm
重量:197g(含電池、記憶卡) 

上面紅色代表相對其它相機是出色的,綠色就是指相對偏弱的部分,另外它除了機本的拍照模式外,完全沒有光圈優先Av /快門優先Tv及全手動M,不過畢竟才這個價格,就不計較了。雖然我一直不是Panasonic控,因為它之前色調預設都調到假假的而且有點過度鮮豔(偏紅),但這台TS3整體來說,有比較自然(偏藍綠色),雖然和Canon相比還是鮮豔,但以水上活動使用來說,我覺得蠻適當的。

TS3藍綠色呈現很突出
因為是防水機種,Panasonic會非常"貼心"的每次開機都提醒你要"蓋好蓋子",而且這效果好像關不掉,它也有一個偵測器,如果蓋子真的沒蓋好也會再提醒,但畢竟它是利用防水膠條這種會"老化"的東西防水,標準建議要年年更換,如果超過2年不更換的話,可能就不適合下水了。

拿TS3來拍風景表現不俗
再來就是戶外防水實戰囉,目前.. 這台TS3一共才下水.. 3~4次,每次10秒~5分鐘不等,目前都沒有進水的現象,包括試過 雨天、溪水、河水及和平島海水等場地,深度大約都是水面以下10~30cm的位置,下次則是要挑戰的是泳渡日月潭,不過2~3個小時泡水對它來說似乎是太久(日本官方不建議水中使用超過45分鐘),網路上有不少泳渡日月潭後掛機的災情傳出,所以應該是會包在防水袋裡做雙重保護才下水才是。

石碇的小溪裡的魚,水質普通
講了這麼多優點,就要來講缺點囉,其實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F3.3光圈不夠大,如果是濁度偏高的海底,根本拍不到什麼東西,尤其水深大約1公尺就變暗了,小光圈就顯得不夠力,不然應該配備個LED持續打燈的光源應該也不錯。

較接近水面的沙地,亮度夠的情況,看得到針狀的魚(好像叫玻甲魚)
第二大缺點就是防水力的問題,設計上留了"插卡和電池孔"所以防水力大打折扣,如果可以內建16/32GB不插卡+WiFi傳輸+Qi無限充電(類似Lumia920),我想就可以做到全封閉型的機身,防水能力應該能大幅進步。

和平島海泳池裡的河豚,亮度不夠+水質不透,看不是很清楚
第三個缺點就是電力有點沒力940mah連手機都嫌少,更何況支援GPS+高度計定位的TS3,使用下來可能200多張照片就快沒力了,而換電池又可能造成防水失效的風險(進沙或進水的可能性變高),把它當主力機種會有點力不從心。但就算醬子,它還是目前CP值很不錯的機器,如果買不下TG1或D20,買這台如果真的不小心進水,也沒那麼痛就是了。

[後記]
結果這次泳渡日月潭,心愛的TS3居然在一陣大浪打來之後,就沈入日月潭底了,連這幾天拍的照片也都跟著進入歷史了,不知道若干年後會不會有人撿到,拿來還我,據說Sandisk記憶卡超強的,這下次也就沒辦法再做測試了,看來我可以準備開始等新款防水相機亮相了~ 總之,若以後還想泳渡日月潭,帶防水相機掛脖子上一定要扣緊,不然就幫相機裝個飄浮腕帶,至少不會直接沈入水底。

P.S. 若(n年後)有人在這次 2012 泳渡日月潭 或 日月潭底 撿到一台 Panasonic FT3 (TS3) 橘色,裡面是裝Sandisk Ultra II記憶卡16GB,還有用一個防水袋套住,裡面的照片是水里/車埕 和 日月潭的相關照片,就麻煩跟我聯絡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