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腦] Windows 8 使用小技巧

Windows 8 即將在月底推出,身為工程師當然要勇敢嚐先囉,而在玩過之前兩個評估版後,微軟推出了RTM的企業評估版,幾乎是完整版的90天試用,於是我就大膽的把筆電C槽直接Format掉安裝Windows 8囉。安裝過程很簡單,只要拿一支8GB以上的隨身碟,下載Windows 8 RTM 企業評估版 的影像檔,再下載微軟USB隨身碟安裝工具,就可以把輕鬆Windows 8放進隨身碟裡,模擬成光碟開機,Windows 8安裝速度比Windows 7快一些些,大約20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安裝。

因為新版本的Metro介面的關係,很多人對於Windows 8有很多"反感",不過我個人實際使用起來卻覺得很容易上手,尤其是和Windows Phone一樣的Metro Style,所以我列出一些Windows 8的使用技巧,或許未來的新手會更快上手。

Windows 8 預設是採用 MSN(Live)帳號登入
因為Windows 8設計要整合各種使用者帳號,所以預設是用Live Account (現在改名叫Microsoft Account)登入,也因為整合帳號的關係,使用者設定/通訊錄/Email還有相關的資料都是可以被同步的,所以當你登入完後就會發現,蠻多資訊會顯示出來,很方便。Hint1: 但其實.. 如果你也可以選擇不使用Microsoft帳號,而使用本機帳號,只是醬子就會少了很大的方便性。

只要熟悉Windows 8的四個角落,用滑鼠也能順暢操作Metro
Metro UI的操作技巧
登入完Windows 8後,第一個映入眼廉的不是桌面,而是Metro UI (or Modern style ),由一堆堆動態磚(Tile)組合而成的界面,它是結合了 "捷徑 Shortcut" 和 "小工具Widget"的變型,所以有些會動,有些則不會動。Hint2: 如果很懷念桌面的人,其實可以點選裡面的"桌面"磚,或按下快速鍵Win + D,即可回到熟悉的"桌面",只是開始工具列找不到。但其實,Metro UI本身也是完整的"開始工具列",所以你可以 Hint3: 直接在Metro UI上按下App的名稱做搜尋,Windows 8就會快速過濾搜尋App的名稱,包括傳統型(*.exe)或Metro型(*.appx)都找得到。所以如果懷念命令列的人,只要輸入cmd就可以找到命令提示字元了,當然如果你想用"看的",按下右鍵,點右下角的"所用應用程式",就可以一覽無遺了。

再來就是安裝App,和其它智慧型手機一樣,Hint4:Windows 8 Metro App一定要透過市集才能安裝,所以記得點下市集,去找尋有趣的App來試用看看。但傳統型的就不在此限,所以任何之前的exe安裝程式一樣可以安裝。 安裝玩過的App要怎麼關掉呢?這是很多新手試不出來的祕密,多數人只能按Win鍵回到Metro,但程式其實沒關掉只到背景,其實密技.. 就是Hint5: 把整個畫面下拉,就可以關掉Metro程式(離開程式) ,因什麼會有醬子的設計呢? 因為Windows 8 Metro其實是設計給支援觸控的裝置所使用,所以你會發現,把滑鼠移到四邊不同角落會有不一樣的意思,Hint6: 把滑鼠移到左下角,可以切換桌面和Metro UI,而Hint 7把滑鼠移到左上角,會看到之前開過,在背景的App,再往下移則可以看到所有在背景的App縮圖,所以只要點一下或往外拖 就可以輕鬆的切換App,類似原本在工具列上的使用中應用程式的概念。

Hint8滑鼠移到右上或右下角,一樣都是類似右鍵+控制面版的鍵,右側由上而下依序是1.搜尋 2. 分享 3.開始 4.裝置 5. 設定,左邊則是會顯示系統時間及電力資訊,值得一提的是Hint9: 右側的幾個按鈕,像是搜尋/分享/設定,其實會跟不同的App而有不同的呈現,也就是說... 應用程式的 搜尋/分享/和設定等功能,都是長在這個選單裡面,要找各別的應用程式設定,進這裡就對了。另外,在Metro App裡面,右鍵其實還是另有功能的,像是Hint10:某些非預設的操作項目,及進階功能,通常會被做進這裡,只要移動到上下邊綠按下右鍵,就可以叫出這種選單了。

另外,因為在Metro App裡放大/縮小是用多點觸控,但滑鼠又被拿來當捲軸用,所以Hint11:如果想要放大/縮小,要記得用Ctrl+滾輪鍵,縮放超方便。

還有Windows 8這版在桌面上也有了一些小改進,我覺得最方便的就是Hint 12:內建掛載ISO影像檔了,以後就免安裝 虛擬光碟之類的軟體,只要點ISO影像檔,按右鍵>掛載就會長出一台虛擬光碟機喔,超方便的。另外,Hint13: 找不到關機鍵? 只要按無敵大絕Ctrl+Alt+Del就可以在登出畫面右下角找到,如果用平版的思考角度應該是直接按下實體電源鍵就可以進入待命狀態,所以.. 微軟可能刻意想要隱藏它,其實按實體鍵才是好習慣吧~

有了這些簡單的小提示,我想新手也可以很快上手,其實我覺得原理很簡單,只要知道觸控本來是怎麼使用這些Metro App的,大概也可以猜想到用滑鼠時,應該怎麼操作啦,而且使用到目前為止,還沒發生過不相容Windows 8的軟體(網銀/ATM/暗黑3都沒問題),驅動程式也是照裝,反而是Windows 8的自動下載幫我省下安裝不少驅動程式,而且目前為止,感覺Windows 8效能比Windows 7還好,連這台3年左右的筆電都可以順暢運行。

總之,我認為Windows 8是個值得升級的版本,這次應該不會重蹈Windows系統 有一好沒兩好 的傳統,尤其是如果能夠安裝在觸控機器上,比起iPad/Android Pad,Windows 8更具有完整的生產力,而非單純的娛樂機,我想Windows 8的變型平版/筆電未來應該是很有潛力的,也祝大家Windows 8 上手愉快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