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 Canon EOS-M首拍 - 台灣山毛櫸步道

自從買了EOS 500D後,一直希望Canon也能推出無反單眼,或者是更大片幅的專業DC,只是,當其它家都推出很久,而且也熱賣多年後,Canon卻一直沒什麼消息。年初時,Canon終於推出了G系列DC的升級版 - G1x,雖然有1.5吋片幅,高變焦,完整的硬體操作,卻少了近拍能力,加上高不可攀的價格,讓我遲遲沒有出手,直到這台EOS M的推出。

近拍金車蘭花園裡的小盆栽
EOS-M算是全新的世代機種,能掛上"EOS"也就代表著Canon的高畫質影像,還可以透過轉接環接EF/EF-S等全系列Canon鏡頭,EOS-M保留了和650D/60D/7D同級的APS-C片幅尺寸,移除了反光鏡,也就代表著"光學觀景窗"消失,而是全面使用LCD來做為對焦、測光,整體操作起來變得像傻瓜DC一樣簡單。

金車蘭花園裡的小蘭花
EOS-M身為系列的第一款,定位卻是比較"中低階",它拔掉了很多"可有可無"的按鈕和週邊,最明顯的就是內閃燈,這是蠻多網友無法入手的原因,不過實際使用,我卻覺得內閃燈在昏暗光源時拍照的失敗率真的偏高,整張照片只剩主體死白,背景過暗,實際上內閃比較適合用來補光,加上我剛好前陣子入手了平價款閃燈 Canon 320EX,真正有需求時還是可以組裝起來使用,而且新的CMOS感光能力更好,ISO 3200可用,因此我個人覺得EOS-M沒有內閃不算是缺陷(只是有會更好)。

台灣山毛櫸步道的石階
如果用過G系列DC或其它EOS單眼,就會發現它的操控鍵"真的超級少",連轉盤模式都只剩下"全自動"、"非全自動"和"錄影"三種,機背也只剩下"四向鍵+圓盤",可是入手後才知道,其實和650D相比,其實功能沒少多少,只是都被放進觸控螢幕了,所幸,Canon EOS M的觸控螢幕介面寫的超級人性化,不管是切換P/Av/TV/M模式,色彩模式,加減Ev和自定ISO幾個比較常用的功能,都能透過觸控+機背轉盤完成,非常方便,而且還可以像智慧型手機一樣觸控後對焦同時拍照,讓構圖、對焦、微調Ev、最後拍照都可以在觸控螢幕中完成,真的比想像中的方便。而不會使用相機的人,"或許"也會少有機會誤觸按鈕吧~

山毛櫸步道,感覺超多芬多精
原本還在等看看它會不會降價,因為11月底有送包包,加上黃色鬼屋會招零利率分期又有折價,所以就心一狠把它買了下去。這次出遊把它帶去宜蘭太平山 - 台灣山毛櫸步道,順便體會一下EOS M的方便性,說實話EOS M的操作方便性,幾乎可以讓一個Canon使用者3分鐘內就上手,像我習慣是開"非自動>Av模式",自行決定光圈,只要轉盤和觸控點幾下,就可以輕鬆切換,而EOS M多內建了相位對焦點,對焦的速度也比500D的LiveView拍照時快了很多,而且可以對焦的範圍相對於單眼而言變大了,只是在相位對焦點區域外對焦會慢一點就是,但我覺得至少都超越G1x/G15或是單眼的LiveView模式,而且和單眼的"對焦後再構圖"模式相比,準焦率實在大超多,張張準焦的機率變高很多啦。

樹下的小小香茹,用觸控對焦真好拍
另外就是得小小稱讚一下這個22mm/F2的餅乾鏡,尺寸剛剛好,換算起來又是35mm的標準廣角,拍人拍景都"剛剛好",也不太需要考慮桶狀變形問題,加上F2的大光圈,也很適合室內拍攝,就算是新手也很容易按出好照片,至少景深淺就贏一半了(對多數人而言啦)。反而是我還沒下手的變焦鏡18-55變焦鏡看起來有點"大顆",和M搭起來有點格格不入,當我發現M43和NEX居然有"電動變焦"鏡時,又開始期待Canon也來顆標準電動變焦鏡吧,變焦鏡縮小尺寸才是王道呀。

傳說中的山毛櫸,可惜黃葉都掉得差不多
講完多數優點,再來就是缺點篇,我覺得最明顯的缺點應該是"電力弱",EOS M原廠這顆LP-E12電池,只有875mah的電容量,即使我拍完即關機的良好使用習慣下,還是只有一天的電力,和單眼這種幾乎不用關機的道具相比,LiveView模式吃電真的會比較兇,加上觸控拍照、觸控瀏覽實在太好玩,電池真的一天內就會用完,看來是非得增購另一顆備用電池,只是不知道副廠電池的品質耐力如何就是。

地上都是山毛欅掉下來的黃葉
另外,EOS M還有一個Bug,就是"發熱門"事件,像是那天我不小心忘了關機放在包包裡,結果放一陣子再拿起來居然發覺機身發熱,猜測應該觸控機身一直觸發對焦指令,而鏡頭蓋蓋上所以造成迷焦的關係,總之是個令人困擾的Bug,希望之後的韌體更新快點修正吧,而在更新之前記得養成拍完關機的好習慣,才不會發熱又耗電。

迷霧森林
結論,總之我認為EOS M是目前最好的隨身無反機之一,即使非Canon用戶,還是很有吸引力,而Canon用戶幾乎是非買不可了,因為加個轉接環,就可以相容現有的鏡頭,而且還支援AF,實在非常有吸引力。雖然和大家一樣,我也期待更快的觸控對焦、更多的操作按鈕、更大的電力、更小的變焦鏡群及更多的機身按鈕,但不可否認,Canon目前的對這台機身的取捨,在價格上是有一定的優勢,而且現在買這台機子,撐到未來出高階機身時,至少一顆定焦鏡頭錢已經先省下來了。

回程看到雲海,超幸運
總之,這趟太平山之旅,更覺得有台輕單眼真方便,當然也是太平山真的很漂亮,才有那麼多的好看照片,下次再來去往山屋,爬更多條步道,拍更多好看的照片,說不定,我也會開懂攝影呢~

留言

Andy Tzeng寫道…
好像還不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