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香港爬山自由行

可能是因為那年的香港旅遊局的廣告行銷太成功,一直以為去香港只是"買東西、吃東西",不然就是親子同遊迪士尼或海洋公園,還有空虛的蠟像館和星光道,直到前陣子在計劃今年旅遊補助時,香港剛好免簽(雖然我有台胞證),而香港行程剛好只比旅遊補助多一些,才開始搜尋香港旅遊資訊,打開香港地圖才發現 - 其實香港的綠地比例超高、光是郊野公園就佔了香港面積40%,感覺會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我猜是人們都無聊到只肯待在市區而己,於是我就決定這次要來去香港爬山,反正中文也通,網路也通,應該不致於找不到路 。

開始找香港登山資訊沒多久,就找到作家劉克襄推薦文"十四個要來香港行山的理由"還有香港旅遊局的登山指南,兩篇文章裡頭都介紹香港多條熱門山徑,這時才知道相見恨晚 - 原來這就是我想去的地方,有郊山、有海灘、有生態、有步道,山上沒有豪宅、沒有市集,沒有危險斷崖,不用帶睡袋、不用負重、也不用叫車,因為都是一日可以來回的路線,距離都市不遠卻可以每天去散步,而且幾分鐘內就可以到海灘,幾分鐘內就回到市區,原來這就是香港。

常常聽到一堆人說香港很小,三天就玩完了之類的,但我一把登山/戶外行程加進去以後,根本排不進這次三天的小旅行,忍痛砍掉西貢、香港溼地公園、南ㄚ島之類的,這次行程只集中在香港島和大嶼山。

第一天:上環、太平山頂、港島徑1段(盧吉道)、克頓道、香港大學、中環
在香港下飛機領完行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上去出境層(7F)的1010店買One2Free手機儲值卡(HK$100),並開通7天吃到飽的費率(HK$78),剩下的餘額剛好用來聯絡同行友人和香港當地店家,算是一個不錯的方案,重點是 - 它們家有MicroSIM卡。

盧吉道這段視野應該不輸淩霄閣
和多數第一次到香港的觀光客一樣,我們選擇住在香港島的上環附近的"華麗海景酒店",處理完網路就買了機場快線往香港站(=中環站),再透轉乘飯店接駁巴士一下子就抵達了飯店,Check-in之後,就在上環附近用了美味中餐- 蓮香樓,然後坐山頂纜車前往我們的第一站 - 太平山,因為我不想蠟像,也不想上凌霄閣,我就開始第一天的爬山行程 - 山頂環迴步行徑(盧吉道、港島徑一段),其實這段只是平坦的步行路徑,大約1.5小時就可以繞太平山頂一圈,重點是這山頂有好幾個無敵視野的好景觀,但我這次的規劃不走一圈,而是接克頓道往香港大學,一路步行下山(反正手電筒都帶了),不過這條步道似乎很多人在走,即使是晚上燈光也還算明亮,當地人的蠻多反而是晚上才步行上山當運動的,所以這天就一路步行下山,途經香港大學>西環>上環>中環,特地繞到海邊拍拍照看看風景,最後在中環商圈整個逛了一圈才回飯店休息。

龍脊 - 香港島的龍背
第二天: 港島徑8段(龍脊)、大浪灣、石澳、尖沙咀、港鐵鐘樓、星光大道、佐敦
這天算是本次的重頭戲,港島徑八段(龍脊遠足徑),早上大約7點就出門,先坐了叮叮車到中環地鐵站,轉往筲箕灣站,買完水和零食,再搭乘開往石澳的9號公車,在土地灣站下車,就可以看到港島徑龍脊的指標,這條登山路其實是算是小坡度,整條路線走下來幾乎不會"喘",但距離並不短,全程接近8.5公里(部分是公路)走路大約要5個小時,但步道走起來很舒服,因為龍脊這條稜線上都是約1公尺的矮灌木,視野超優,還可以看到大浪灣和石澳的沙灘,整個心情都特別好,而且這條路線一次可以看山、看海、看生態,不時就可以在樹叢間看到樹雀和綠繡眼,還有幾隻老鷹就在天上盤旋,終點還是連續兩個超美型的小型白沙灘,難怪它以有"亞洲最佳市區遠足徑(步道)"的稱號。而大約3點左右才從石澳坐公車回到尖沙咀,繼續當個外來觀光客,欣賞"超弱的幻彩詠香港"的大樓聲光秀,還有佐敦附近的牛奶公司吃吃奶酪。

心徑簡林,背後就是鳳凰山,可惜沒帶廣角鏡
第三天: 大嶼山、昂坪360、天壇大佛、心經簡林、昂坪奇趣徑、鳳凰徑
原本是想要直接從中環坐船到大嶼山的梅窩開始第三天的行程,不過因為當天要回機場又帶了行李箱,最後還是決定享受在機場快線香港站的"預辦登機拖運行李"的優質服務,一早就坐機場快線回到機場,然後再坐S1公車到東湧,轉昂坪纜車上山(來回票HK$135),這次的目標有兩個:一個是熱門的天壇大佛(無間道有演),另一個是心經簡林(昂坪市集直接被我乎略),天壇大佛就和想像中的一樣熱鬧,觀光客太多,待不久就決定轉往 心徑簡林,可能是因為星期二的關係,心經簡林的觀光客比像想中的少很多,而且多數是外國人,重點是"完全沒有陸客團",而看到這幾塊巨大的木板上面的幾行字,相較於大佛更令人震驚與感動,雖然是電腦字體(不是手寫體,失望),還是會讓人覺得心平氣和,之後我就轉往附近幾個較短的步道,做一個O字型的來回,鳳凰山徑因為全程時間太久,加上想去東湧Shopping,所以決定只走一小段便放棄,不過大嶼山真的讓人很舒服,我想下次還有很多條山徑(鳯鳯山看日出,彌勒山等)來挑戰,之後便下山又轉往東湧和機場買要給大家的伴手禮。

本次香港攻略地圖,很明顯北側和東邊都沒去
才短短三天的行程,讓我重新認識香港,它的地型景觀其實很馬祖差不多(花崗岩+陡坡),只是...爆多人,但因為零地震的關係,它可以把大樓蓋到插入天際,也因完整的環保法規讓它保留了大片的綠地,即使馬路再小、路再陡,綠地一樣不少,老鷹可以從山頂公園飛到大樓頂,一點點便的離島就保有類似馬祖的原始樣貌,只要坐船半小時可以從幾百萬人的大島來到幾千個人的小島,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好像台北直達蘭嶼,而且體會郊野的樂趣只要一天時間和一點點錢,光是這麼想就覺得香港人其實某種程度還算幸福(除了物價貴,地坪小之外)。總之,這次去過以後,我覺得已經可以開始物色下次登山自由行的行程地點 - 西貢、馬鞍山、城門郊野公園、香港溼地公園、南ㄚ島似乎都是不錯的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