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看見台灣


#看見台灣 是台灣第一部空拍電影,也是齊柏林的第一部電影,齊柏林的影像作品在網路早就廣為流傳,幾乎多數台灣空拍的作品都是出自他,帶大家從空中見台灣最美的地方。因此很早就非常期待這樣的作品上映。前些日子知道它要在桃園電影節擔任開幕片,立馬就衝到邪惡小七iBon搶票,搶到珍貴的首映會票券(而且只要50元),看完之後覺得五味雜陳,一直沒想寫下完整的心得。台北首場選在中正紀念堂,戶外首映,為了支持齊導作品,我又再次進場看了第二遍,這時才有比較完整對於這部作品的評價,簡單總結-  整體瑕不掩瑜,但身為台灣人卻是非看不可。

為什麼說"瑕不掩瑜"呢? 因為...它的敍事和我想像中有點落差,本以為會有像是"鳥的觀點"這種,多點故事描述的東西,我預期它會講城市發展,講城市、港口發展變遷、說說鄉下、荒野、高山、動物,但它在這部分的著墨實在太少,然而影像的切換卻又過度的頻繁,加上有時畫面有點跳Tone,感覺只差一點就變螢幕保護程式了。另外,看見台灣的副標題- 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實在是太破梗了,想當然而的起承轉合就配合這個副標題的進行,讓故事的走法太中規中矩了,少了些驚喜。

但台灣人又為什麼"非看不可"呢? 因為... 以後不一定找得到像這樣的憨人,肯花一億多台幣,抵價自家房產來做台灣的第一個空拍紀錄片,而且有經驗,有能力找到這麼多美麗的場景,肯花時間等待守候拍攝下來,也因為這份執著,才能感動這麼多人,幫他一把,不管是 馬校長的合唱團吳念真、候孝賢,何國杰,還是贊助它的企業界大老們,或著像我們一樣,只是小小的鄉民... 都能盡力相挺,如果這不叫愛台灣,那什麼才是愛台灣呢?

另外,何國杰配樂真是頂尖,在賽德克巴萊就體會過了,在看見台灣裡作品又更加突破,每個音樂章節都拿捏得恰到好處,情感又特別的濃厚強烈,簡直就是震撼又摧淚的作品,加上林慶台、陳苡萊、Lisa Hsieh、台灣原聲兒童合唱團等曲目,讓人味更重了些,就如同電影海報的大腳印一樣,讓影像和畫面都踩在這塊土地上,才更觸踫到人心。總而言次,這部片子雖然未達藝術級的經典,卻是這個時代的最佳紀錄,仍值得一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