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JR關西廣域PASS私房景點

我的樂天信用卡刷卡幸運地抽中的華航華航大阪來回機票,讓我六月底多了一次額外的關西自由行,景點也愈玩愈冷門,字愈寫愈少,這次決定使用JR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利用它去遠一點的景點,讓它價值極大化,這篇就用來分享我出國前做功課找到的私房景點及參觀心得。
關西廣域週遊卡這次的行程點 


和歌山 白濱: 白良濱沙灘+とれとれ市場+とれとれ白濱溫泉
白良濱是日本最白的沙灘之一
JR關西廣域PASS除了可以利用新幹線自由座到岡山/倉敷外,就是來和歌山最划算了,去年的熊野古道之行,利用一個下午時間騎單車衝了円月島和 最古老外湯 崎之湯,超強海景裸湯讓人心曠神怡,這次一樣使用JR PASS租免費的腳踏車(就在門口的服務台)在白濱附近趴趴走,選定了日本最強白色沙灘 - 白浪濱海泳+日光浴,接著再去とれとれ市場吃海鮮+とれとれ白濱溫泉泡湯,三個景點都強到爆,白濱白沙灘超美,也是難得在五月初開放水上活動的海水浴場,雖然海水偏冷,大約23~24度,還是硬著頭皮體驗我的人生第一次海外海泳。とれとれ市場海鮮則是超美味,海鮮市集乾淨又熱鬧,海鮮可以直接在各間店買,然後去燒烤區自己現烤,光是外面至少200格的停車格停滿,就知道是日本在地超人氣景點,真的很霸氣。とれとれ溫泉號稱西日本最大級,而且價格划算(只要¥750),內外湯設池子多(內湯4種,外湯3種),花樣多(酸素,電氣,碳酸),種類也多,露天風呂還有寶石壺湯個人池,也有像石板床的寢湯,而且一樣有海景View,也有躺椅可以曬太陽,一泡完湯馬上擠到日前日本泡過的大眾池裸湯的第一名,感覺白濱景點夠多夠強,下次關西還繼續再把白濱排進來。


京都: 大文字山

大文字山可以一覽京都全景
大文字山則是京都另一個在地的登山點,這幾年每次來日本,總是要搭配幾個簡易的登山路線運動一下,偶爾逃離人群,順便體驗日本山徑,從最早的大阪的箕面瀑布步道,奈良若草山三重目,伏見稻荷大社登頂,竹田城看雲海,貴船神社+鞍馬山,山形的山寺,都是優質的健行路線,這次出發前剛好被我Google這個,京都大文字山。

講到大文字山,不免俗的要提到京都的八月中的民俗活動-五山送火,而大文字山就是指大字的交點,也是五山中唯一開放登山的,既然從京都市區的清楚看見這幾個圖案,也就代表著,這個山有一定高度,而且視野絕佳。大文字山的登山口就在銀閣寺的北邊,相對難度大約就是象山或姆指山的等級,大約40分鐘左右可以攻頂,如果像我是選初夏去是會流不少汗,但享受京都的無敵視野,一切就值得了。


滋賀: 佐川美術館


佐川美術館本身就是藝術品

佐川美術館也是在排滋賀地區行程時,找雨天備案時突然找到的,原本在找是另一個更有名的 美秀美術館,但無奈距離較遠要一整天的行程,但又想排 國寶彥根城,順便看看呆萌的彥根喵表演,下半天的行程就由佐川美術館中選。原本計劃是由JR守山站,利用JR PASS的免費腳踏車騎9公里到佐川美術館來回,無奈當天是雨天,而且雨勢其實還不小,所以改成Plan B,搭巴士(江若交通)前往,然後回程接著搭往JR堅田站,順便橫段琵琶湖大橋。

佐川美術館館藏也不多(我去過的日本美術館都在比作品量少的),只有三位藝術家作品畫家平山郁夫、雕刻家佐藤忠良、陶藝家樂吉左衛門,但三個藝術家作品都很突出,佐藤忠良超逼真的雕刻作品逼真到誇張,尤其是頭部特寫,眼神超到位,比臘像館的臘像還逼真,三件作蠻值得花上1~2小時停留,也可以順道喝杯INODA COFFEE咖啡,再者,佐川美術館的建築本身就是線條美學的實踐,搭配琵琶湖水引入的淺水池,營造了很優質的視覺享受,光是建物及水中倒影,雨滴擴散及反射,及低調的建築物外觀具融入大直然,就可以殺光不少底片了。


香川: 直島

直島是瀨戶內海有名的藝術小島,也是文青控最喜歡的地方,整座島上散布了各大藝術家的作品,包括三座美術館,兩顆南瓜,一個家計劃及很酷的直島錢湯。很多人都是等要玩四國時才想到它,但與其跳島到麻痺,不如一次一個島慢慢玩,而且直島幾乎是JR關西廣域週遊券可以涵蓋的範圍,利用新幹線到岡山轉普通電車到宇野站,只要再花個¥560,搭個20分鐘的船,就可以來到直島,體驗假文青的一日行程。

黃色南瓜
直島不算大,島內大眾交通只有租自行車或是搭公車,根據這篇網誌的描述,發現似乎有一點點的坡度,因此我選擇比較貴的電動輔助自行車(¥1500)來搭配我的行程。如果要我推薦直島景點,點點女王草間彌生的這兩顆南瓜是絕對不能錯過,尤其是在Benesse House入口處海堤上的黃色南瓜,有種遺世孤立感,搭配海島當背景,不管是自拍或風景照,都很有美。

直島錢湯
再來,還要推薦直島錢湯(¥560,毛巾/沐浴乳另計or自備),這個一樣是由藝術家重新設計的錢湯,純白背景加上有點另類的普普風格,男女分隔的牆上還有一頭大象雕像,裡面也用馬戲團大象當作主題海報,完全和正統的日式溫泉風格迥異,還有男湯的池底磁磚居然是浮世繪春宮圖,還有各種姿勢,真不懂藝術家的想法,總之,騎車流汗後,用錢湯當個Ending,再完美不過了。
電動輔助單車
但是,說到直島這三家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我選了其中的兩家Benesse House和地中美術館參觀,結論就是 超 級 貴(Benesse House1030,地中美術館2060) ,而且作品超少,少到地中美術館只有三件作品(含建物的話算四件),而且還有點曲高和寡(我實在不懂藍色空間 和 那顆石球+金柱的概念,害我在那裡看對稱&符號算很久),總覺得創意很夠但通俗性不夠,有點難成為經典作品,最重要的是所有作品包括建築都不能拍照,只有咖啡廳可以拍食物,期待作品還不如認真體驗安藤忠雄建築的空間營造,清水模的結構藝術,光影與水文的互動,還有結合地景的隱藏式設計,才是比較驚艷的。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推薦直島,租單車亂騎趴趴走可以看到很多自然美景,島上也有幾個沙灘可以放放風,再加上免費的戶外藝術作品,如果省錢話,選一間美術館參觀或者是家計劃(Home Project),再泡個直島錢湯(14:00才營業),剛剛好滿足一天行程所需的全部元素。

京都: 天橋立,京都夜跑

很多人來京都玩像都喜歡一次玩很多天,但我覺得京都雖然很值得深度旅行,但一次待在一個城市很久,感覺也會無聊吧。所以我每次都安排二到三天給京都,也每次都有不同的體驗,也可以極大化JR PASS或者關西THRU PASS的價值,因為今年關西廣域週遊卡把天橋立的京丹後鐵道也納入,所以剛好順勢就來傳說中的海之京都-天橋立一遊,四月去了宮城縣松島,這次再去京都天橋立,之後再補嚴島神社,剛好一年內就完成日本三景。
傘松公園股見台看天橋立
京都到天橋立,最方便的就是搭乘橋立號(はしだて)特急,大約兩小時多一點,但直達的班次不多,而且自由座也只有二節,如果是排在假日,就有要注意時間提早去排隊,可以利用日本Yahoo的乗換案内先查好以免出發影響行程,另外,如果是非夏天去,我也建議應該搭配城崎溫泉使用二日遊,避免時間都花在交通上。但因為我京都飯店早訂好,又想自由調整晴雨的行程順序,所以是安排天橋立一日遊,選擇在平日搭乘橋立號特急1號,六月應該算是淡季,早上其實沒什麼人排隊。
吹冷氣用餐搭配天橋立昇龍觀
11點多到達天橋立,先簡單參拜一下智恩寺,天氣又不錯,雖然多數人選擇搭船或自行車來回,我還是決定一路步行到對岸的傘松公園,大約三公里的距離,步行加拍照約50分鐘,天橋立上滿滿的松樹,在裡面其實有點像中部海線的木麻黃,而且日本海這一側還有一個沙灘海水浴場(暑假才開放),也可以飽覽整個灣景。走到對面之後,就準備要上傘松公園,之前在網路上找資料的時候,有人提到可以步行上山,而且Google Map有畫路線,所以到了纜車口,決定要到步道前一探究竟,果然和Google講的一樣,是條名為近畿自然步道的山路,傘松公園是可以走路上山的,所以我就直接爬了上去,坡度陡了點,但時間很快,大約25分鐘就可以傘松公園,不過沿路沒風景,步道路況也普普,如果不是為了省錢或登山控,搭纜車還是比較實在,步道終點就是傘松公園的最高點-最初的股見台(股のぞき),雖然很矬,但還是要玩一下股窺,用怪怪角度來看昇龍觀的美景,然後再到餐廳用個餐,因為餐廳幾乎沒人,所以我選了個最好的位置,吃個簡單烏龍+天婦羅套餐搭配天橋立的風景,簡單休息一下。

吃飽喝足,休息完,照片也拍夠了,回程就是傳統的觀光各行程,這時建議選擇吊椅下山,剛好面對天橋立,剛好地面又是種了不少繡球花,遠近都有滿滿的風景。接著再搭交通船回去天橋立,原本走路45分鐘的距離,大約15分鐘不到就可以抵達,果然是搭船快很多。

旅行就是這樣,到此為止原本我有兩種計劃 a)到天橋立ホテル泡湯 b)回程中停福知山城,認識一下明智光秀及忍者亂太郎,無奈 a)天橋立ホテル 日歸居然只到2:30,想說那就選b方案,沒想到都已經上車坐在列車裡,查了一下Google Map居然發現可怕的事實,那就是 福知山城週二公休,進退兩難的情況下,一怒只好決定提早回京都,結束4小時的天橋立快閃之旅,但到了京都都晚上了,該買的也都買齊了,沒地方去,那就跑步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