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南庄發現的台灣鞭蠍

年初去南庄原本預計的行程之一就是要去"獅頭山",但因為急行軍的行程實在太滿,加上其它人的體力未能配合,所以就放棄留待下次。但內心OS一直想著要再去,畢竟南庄週邊有四個小百岳,也就是說如果想完成大部分的小百岳,南庄至少還要去個3~4次,昨天心血來潮,起了個大早(也已經8點半了),就往南庄出發,攻下第33座小百岳 - 獅頭山。

獅頭山的難度算是散步級,步道寬廣、設備完善所以相對安全許多,類似芎林飛鳯山的感覺,主要步道都是廟宇,信徒加上登山客,所以步道上還蠻容易看到一家大小上山,而接近山頂的地方還有攤販,不用準備過多的水或零食,算是非常方便容易親近的小山。

但因為新闢停車場的關係,多數開車族可以直接開到勸化堂,原本從公車站登山口往上爬的人變少,卻也讓這段路的生態變得更豐富,蝴蝶蟲鳥很明顯的和後半段的不同,而這時居然就發現了這個小傢伙出來逛大街,拍了張照本來要交由專家俊傑來鑑定,但不小心又被我估到,就讓大家來認識一下這傢伙。

一開始還以為是蠍子,但移動的感覺不一樣,而且尾巴沒有倒鈎,外型也有一點點差異,但一樣有螯,Google了一下,原來它叫"台灣鞭蠍",又稱長尾鞭蠍,無毒性,但遇到危險時尾巴會噴醋,皮膚接觸還是會不舒服,夜行性,主食是昆蟲、蟑螂,算是相當罕見,而且可能是台灣特有種,算是保育類的動物。

台灣的物種真的很多元,這也是繼上次"臭巨山蟻"後的新發現,自己還蠻高興的。

留言

123表示…
....只有照片怎樣 Google?
忍太郎寫道…
這時候就可以問Google關鍵字"長得像蠍子",Google就會吐出一堆照片,再比對一下就可以查到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