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流星之絆

今年一年讀的書實在有點少,可能比當兵一個月讀的少,有點良心不安,除了科普的書外,今年大概看完的第一本小說就是這本"流星之絆"(醬子怎能稱為知青),想當然爾,是為了東野圭吾的名號而選的,因為嫌疑犯X的獻身 這部電影的感動,再加上病態不舒服讓我看不下去的"白夜行"第一集,讓我激起對這傢伙的興趣。

但看完流星之絆卻讓我對序裡面提到東野圭吾和宮部美幸的對比,因此在看小說的時候,也會刻意去比較差異,人家說宮部美幸是寫景大於推理,是背景故事派的,反觀東野圭吾則另一種極端了,我覺得他是本格派的變型,架構主要是推理,才給於背景故事,故事是為了點綴邏輯推理而存在的,至少在這本書裡,我是這種感覺。

看推理小說通常會有一種情況,前面都是舖陳,所以會花點時間,但不太久,但後半段因為曲折離奇,加上證據一點點曝光,所以雖然長卻追得也快。但這本"流星之絆"不同,看完第一段,雖然驚訝卻覺得不舒服,有點矯情,導致中間在讀的過程中,除了思考推理外,有種不想看讀下去的感覺,總覺得戲演不下去了,一整個都是負的情緒,昨天開始讀結尾的章節,更覺得收尾收的草率,並不是他做的不好,而是那種急轉直下,很明顯的刻意在最後幾頁才透漏故事關鍵。

厲害的人應該不著痕跡的讓人讀下去,但我真覺得這本小說不是,或許對於嫌疑犯X實在太欣賞,所以才對它會覺得不夠滿意,不然它至少可以算是不錯的作品,只是沒達到經典的水準罷了...

留言

Unknown寫道…
這部的改編日劇是經典啊
宮藤導演把沈重的原作拍成搞笑作品
建議有空一定要去看看的啦
忍太郎寫道…
小說看到後面其實也不覺得沈重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