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127小時

九十幾分鐘的電影要演127小時的故事,聽起來似乎不難,但如果這是九十幾分鐘只有一個人的獨角戲就很有梗了,127小時就是John子古怪的電影。127小時其實是真人小說改編的勵志電影,導演是鼎鼎大的名的丹尼爾波伊,前年以一部"貧民百萬富翁"橫掃各大獎項,而男主角也算是小有名氣,蜘蛛人電影裡的好朋友兼死對頭詹姆斯法蘭柯。

127小時
故事的大綱其實還蠻簡單的,一個年輕氣盛的登山家,一次臨行起義的登山旅行,因為意外被困在人煙罕見的山壁中,手臂被大石頭壓斷,在受困將近一百多小時後,居然可以"處理掉"自己的手,像壁虎一樣斷尾求生,還自己走了最後的12公里才得到救援。

連描述起來都是短短幾句的東西,厲害就要是導演要怎麼講故事,怎麼讓故事劇情精彩不單調,也就是要用"小題大作"的技法,我覺得貧民百萬富翁的導演正好就有這種功力,處理這種沉重的議題,更要用快節奏充滿速度的手法,帶點的老派剪接反而呈現出新奇而摩登的感覺,也處理掉過多冗長瑣碎卻不能乎略的小情節。然而,在主角被困在石頭下之後,故事還是要繼續,總不能一直看得男主角痛苦的表情來度過剩下的每一分鐘... 於是,更精彩的人生議題就是這部電影的重心。男主角透過一部V8紀錄下受困之後的每一件事情、觀察、想法、心情,第二、三天後變成是自我表達自我調侃,到第四天,開始是留下生命遺言,表達對父母親友的愛,對自己一生的檢視,看似已經服從於命運,最後卻是狠下心來斷手斷腳,還能獨手攀岩走著離開巨石,步行十幾公里路,也讓我們見證人類堅強的求生意志和年輕人的熱血沸騰(不是手槍那段),雖然一直見血也很噁爛~。

當電影演到最後,突然覺得慶幸自己活在這個小島,是個人口密度和基地台密度都這麼高的地方,GPS應用的Google Latitude和Facebook Check-in都很實用,很容易讓親友知道你在哪裡,雙管齊下 至少會降低迷路的機率,就算迷路也應該很容易被找到,總之,看完這部片,會懂得什麼叫"活著真好"、"熱血真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