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打狗亂歌團 嚴詠能 - 咱農是天公ㄚ子

之前就介紹打狗亂歌團 和 嚴詠能 給大家,而獲得熱列的回響?(誤),讓更多人了解這塊土地的價值,而這次要介紹的則是他們的最新專輯 - 咱農是天公ㄚ子。

打狗亂歌團 - 咱農是天公ㄚ子
雖然已經獲得 第二十一屆金曲獎 最佳台語專輯和 男歌手的肯定,打狗亂歌團仍然持續在中南部鄉下、廟口或 亭仔腳 唱歌給小朋友和老人家聽,延續關懷台灣的精神,也用創作歌曲寫出每個鄉村的特色,紀錄村落的慶典、農忙農閒、農村改造等,歌曲裡面總是可以適時的加入各種音效 - 戲班、恆春民謠、兒歌/童謠、客家或原民歌謠,讓人覺得聽這專輯,也可以額外紀錄了這些更珍貴的聲音紀錄,下面就推薦我覺得這張專輯裡,比較讓人朗朗上口的幾首歌

月光撒在東門城,這首歌是嚴詠能為恆春搶孤活動所創作的曲目,一開始就運用了大家熟知的恆春民謠 - 老伯抱月琴吟唱 + 小朋友合聲,感覺多了一種溫馨傳承的味道~


店仔口ㄟ青春歌,是這張專輯最後一首,卻也是裡面最K、最感人的一首歌,寫的是嚴詠能獲得金曲獎光榮回鄉後所創作的一首曲子,就像多數人小時候一樣,巷口總會有間"桔子店" (而不是小七),它總是一直在那裡,看盡每個離鄉的遊子的故事,也正如此,這些"店仔口"一直充滿著年輕的每個記憶。


火金姑相對看,這不算是一首新歌,不過我卻是第一次聽到,而且專輯裡是更單純一點的獨唱吉它民謠版本,前奏是原住民歌謠,搭上後面的曲子,居然不衝突,歌詞則是簡單而樸實,以螢火蟲的點點螢光,描繪人類渺小卻不孤單,就像在深山看到螢火蟲的時候,即便有點寒冷,也會覺得多了些溫暖。


專輯裡面還有很多曲子,一樣都有自己的故事,在這種"愛台灣"成為"理想"和"口號",Long Stay變成攏係假,滿街都是中國話的氛圍下,這樣的音樂更顯得珍貴,雖然醬子多少沾染了一點政治味,卻還是藏不住它對台灣的 關懷 和 母語/鄉土文化保存 的藝術價值,而且一樣很好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