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 我是人,我反核四


上週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場抗議遊行,而這次抗議的對象,無關政治立場,而是為了自己的生存權而抗爭,那就是核四。在日本311大地震後,我們第一次知道,天災的影響會造成核能電廠發生巨大災難,日本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而我們政府卻在這時候想運轉"世界第一座"台電自己設計製造組裝的核能電廠,當然讓大家強列反對。

我要開門見山的表明我的立場," 我是人,我用核電,我反核四"。我們是在不得己的狀況下使用核能,因為它相對便宜(在不計入除役成本下),穩定而且持續供電,不像水力、太陽能、風力等等需要"剛好"自然狀況符合需求,才能運作。但支持核電的同時,我們更希望有更先進的技術能讓它更穩定,也要解決核廢料的問題,不要核電廠像顆炸彈一樣,也是希望科學家來解決幅射的問題。

但是,核四就不是一樣的狀況,我們都已經在冒著各種風險(火山、地震、海嘯、人為、首都淪陷、殞石、中國飛彈.. 等)的情況下使用核子電力,居然"有種"不選原廠規格,不找最安全值得信賴的廠商,放任"台電"公司以最低價標的方式建構,還可以轉標再轉標,尺寸規格可以不量好,硬擠然後再填補,台電想用這種方式蓋出"世界第一"的核電廠,光是看到幾個核四廠品管的新聞,就知道不及格、不入流、不安全。

就算要自殺,我也要選最好的毒藥或手槍,至少死得痛快,都要賭在"核電"了,而且還是花那麼多錢,為什麼要選一個品質最差的來虐耐自己,如果是貪圖"便宜"的電力,干願冒險,也不應該是選最危險的電廠,讓自己最容易滅亡的做法吧。

更何況

最近一堆人開始吵如果全世界都放棄核能,溫室效應會有多大之類的"智障"議題,溫室效應的問題根本是"浪廢能源",而不是用什麼樣的方式"發電"。我要表達的是 - 我並沒有要求全世界放棄核能,在那些沒地震、沒火山、沒斷層帶,有水源,又空地的國家就很適合蓋核電廠。我相信,世界可能還有不少適合蓋核能的國家。但重點是,就算這些國家要蓋核電廠,我相信它們也會選"原廠原裝"的方式來蓋,不可能讓"公家單位"這種最可怕的地方來惡搞。

然後又一堆人吵著說,不管蓋風力、火力、水力、太陽能等都有民眾進行抗議,這當然是事實,但這是"錢"跟"命"的問題,政府要蓋電廠,強徵民地當然會有地方型的抗議,大家當然想要多一些"補助款"、或是"市價徵收",也當然會有環保團體抗議,任何大型建設對於環境都有一定的影響。

但是,核四不一樣,我們是為了生存而抗爭,我們不要為了電力而飲鴆止渴,我們要的只是自己的"生命",和下一代的"生存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