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 亞太電信的 VoLTE 及 VoWi-Fi

因為有親友在亞太電信工作,一直有在關注亞太電信的費率,身為中華電信的使用者,一定酸一下,中華電信即使在台北市區,還是常常跳到3G訊號,雖然全速很快,但如果4G訊號不普及實在很掉漆,因為升級到Zenfone 3(ZS550KL)之後,支援4G/3G雙卡雙等,再加上亞太又出現了超值免簽約的88元月租方案,可以使用1GB,超過每GB才30元,以我目前在中華的使用習慣,每月大約6GB左右,還不用超過300台幣,所以就直接線上辦了一張SIM卡,反正雙卡雙待,就算不好用也可以隨時退租,成本不算高(申辦費300加月租費$88/1GB)。

雖然家裡也有另外一個亞太門號,但主要是用替代固網的家庭上網,從來沒打過電話,一直沒幾乎試玩傳說中的VoLTE/VoWi-Fi,直到辦了這張卡,剛好玩一玩。
一般情況(沒有VoLTE)下,4G手機打一般電話,只能透過3G訊號(向下相容),所以打電話時訊號會跳回3G,電話結束才又回到4G模式,因為標準4G沒有支援通話功能。
但因為亞太沒有所謂的3G訊號(CDMA2000已經退出),為了生存下去(誤),標準3G通話只好走台灣大哥大的漫遊,但也就剛好,順適發展VoLTE,VoWi-Fi 。
簡單的說,VoLTE/VoWi-Fi就是利用4G或WiFi的網路能力進行通話
啟用VoWi-Fi
這次換到的手機ZE552KL剛好是支援VoLTE/VoWiFi的機種(支援機種列表),設定也很簡單
VoLTE(預設開啟): 設定>(無線與網路)更多>數據網路>VoLTE通話  
VoWi-Fi: 設定> (無線與網路)更多>WiFi通話 > 開啟 並選擇 Wi-Fi優先

設定好以後會在狀態列看到以下圖示,就代表手機透過Wi-Fi連上亞太的基地台。如果連不上,可要考慮在路由器開啟UDP 500 及4500 Port

VoWi-Fi的最大好處:就是 手機訊號差卻有Wi-Fi訊號的地方出國打回台灣,不然還有一種 就是 出國想接/打手機電話
總是在某些地方,雖然沒手機訊號,Wi-Fi訊號卻是滿格,例如比較室內的房間、電腦機房、地下室、某些餐聽的特殊位置,山上等等,但只要有Wi-Fi連到網際網路,就能建立通話連線,所以一樣能播打/接聽電話,就算是飛航模式只要打開Wi-Fi就可以送話和簡訊,超神奇。出國的時候,只要能連上Wi-Fi網路,就會註冊回亞太訊號(網際網路無國界),所以等於在台灣打電話,所以計費方式就根據使用者的基本費率計算,等於不用漫遊費,不過如果打給國外當地,也就像是在台灣打一段國際電話一樣。
總之,使用VoWi-Fi,不管在哪,發話地都是台灣
亞太電信VoWi-Fi計費方式
發話地 受話地 網內/網外 計費方式
不限 台灣 網內 網內計價
不限 台灣 網外 網外計價
不限 國外 - 國際電話計價

提醒一點,雖然VoWi-Fi很神奇,一樣要插著SIM卡才能運作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