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會]瓦汀‧列賓 小提琴獨奏會

這次的演奏會來得有點出乎意料,平常一直都有在拿兩廳院節目本,卻完全沒發現有瓦汀‧列賓(Vadim Repin)的獨奏會,還好上星期的電視新聞播出,才知道他要來台演出,最重要的是節目內容裡正好有我最喜歡的 小提琴奏鳴曲-"克羅采",本以為會已經賣光光,幸好還有些票,馬上二話不說就衝去iBon買了張票,所以這次才會來不及開"知青團"。

我一直不是專業的古典樂迷,剛接觸列賓的小提琴專輯很不習慣,原因是小提琴的音色,因為從我自己花錢買的第一張小提琴專輯 - 鄭京和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 開始,到後來去聽跨界的演奏專輯 像是 陳美、甘迺迪 或是 常演奏電影配樂的 帕爾曼,不知道是不是錯覺,他們的小提琴音色都相對渾厚,所以剛開始聽這列賓的小提琴一直覺得"很乾",不過當我第一次在兩廳院聽列賓演奏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之後,一切疑慮都化解了,原來只是習慣的問題。所以後來又陸續地買了他幾張專輯,還順便收集四大小提琴協奏曲(目前還少孟德爾頌 ),也默默地決定下次還要再聽他的演奏會。

瓦汀‧列賓

今天晚上是第二次聽瓦汀列賓的現場演奏,而這次更為驚艷,因為上次是演奏布拉姆斯的協奏曲,要聽的是氣勢磅礡並和樂團的完美默契,更可惜的是只有半場演出,然而這次是小提琴獨奏會,演出的三首奏鳴曲都只有鋼琴來搭配,卻更能感覺大師的個性及魅力,也展現出更多高難度的技法,尤其有畫面以後,才知道很多地方"沒聽到",很多乍聽是鋼琴solo的地方,小提琴都有低調地做了些合音(這次是用看的)。 今天的節目一共演奏三首奏鳴曲,分別是 莫札特、貝多芬和 法郎克,都是有快節奏章節的曲目,一整個精彩刺激,不像一般古典樂到某些慢版的地方很容易讓人昏頭(雖然還是有學生受不了繞跑,可能是被老師逼來的),尤其是克羅采的第一、三樂章,急板的部分,有漢斯季默絕地任務的氣勢,邊聽心臟就跳得超快、手汗直流(應該跟WPW症候群無關吧...),很想演奏未完中途就起立鼓掌,所以當全曲演奏完畢的時候,好不容易ㄍㄧㄥ很久的感動讓群眾的喝采持續好久,手掌也拍得好紅好痛。

值得一提的還有今天的鋼琴 - 謝蓋爾 塔拉索夫(Sergei Tarasov),畢竟這幾首奏鳴區不是只有高難度的小提琴,鋼琴的難度更是一絕,在列賓專輯裡 克羅采 可是由傳奇的阿格麗西"姐"所演奏,所幸,今天塔拉索夫的鋼琴表現相當稱職,只是在唱片裡 阿格麗西 和 列賓 的感覺是相互較勁的默契,塔拉索夫 和 列賓 的表現感覺比較像是 主從關係,刻意地讓小提琴音量較大表現更多,或許這跟兩廳院的這架鋼琴音色濁度有關係,因為我怎麼聽就是和專輯裡面鋼琴的清徹度不一樣。

當然,聽古典音樂不能只聽"節奏"和"速度感",我想瓦汀列賓一般人給他的評價,正是不過度渲染,也不會冷冰冰,雖然他舉止優雅,卻從琴聲裡面聽到滿滿的感動,沒有過多表情,但也在汗水中看到他對音樂的熱情,專注、堅持還有對於音樂的態度,即使擁有很高段的技術也不會濫情,才是讓愈來愈多樂迷開始喜歡他的原因。而聽到新聞說這場演奏會他要把收入捐給日本震災,更覺得我的參與更有意義。

另外,剛剛也今天節目單裡還看到下半年牛耳還會舉辦 帕爾曼(Itzhak Perlman)、柏林愛樂和紀辛的演奏會,機會難得,今年應該多去中正廟的音樂廳走走... 好好享受一下。

留言

liebemusik表示…
那天的克羅采非常精彩!:)
比起莫札特還是比較喜歡他的貝多芬
Frank感覺則是最自在的一首 引人入勝
鋼琴家功不可沒xD

想請問 那天的安可曲目是甚麼呢?
非常耳熟但都不知道曲名QQ
忍太郎寫道…
其實我原本也不知道,幸好牛耳藝術的FB粉絲團有安可曲曲目 1.M. Ponce: Estrellida 2. Bartok: Romanian Dance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